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正文

禁期结束,江鲜回归!

更新时间:2021-10-18 14:47:14    内容来源:   

7月1日,义桥镇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三江口首届开渔节,在山后村码头盛大启幕。渔民们用传统的仪式祈求平安与丰收,现场数十艘渔船,拔锚启航、开渔捕捞,向着开阔的江面驶去……

三江口首届开渔节后,渔民们每天清晨就出发捕捞。

“义”起逛渔市!

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一过,渔民开始了新一轮的捕捞作业,义桥镇山后村的渔市也重新开放了。买江鲜的人一早就赶过来,想尝尝第一批抓上来的新鲜鱼虾。

山后村渔市

上午5点左右,位于山后村的渔市早已人来人往,一派热闹景象,在沉寂了4个月后再一次焕发出活力。在自家摊位前,渔民们带着凌晨刚捕捞上来的江鲜,摆摊、称重,忙得不亦乐乎!

前来购买江鲜的顾客,一见到摊主就直接开问:“今天新鲜的鳗鱼到了么?” “有!有!”摊主们答复的声音都要比往常响些,边说边递过来一个袋子,顾客们几乎都不问价格,直接开挑,看来确实是“饿”久了。

“义”起吃江鲜!

一方水土造就一方美味,在三江汇区域,有一片吃客的天堂,各式各样的菜肴、街头巷尾的飘香,让所有食客知道,义桥,是江鲜的天堂。

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处的义桥镇,坐拥丰富的水产资源,自然不乏品种优良的江鲜。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对江鲜美食文化的重视,使义桥成为寻觅江鲜美食的人们最佳的去处。

近日,义桥人的餐桌上又变得热闹起来!新鲜的食材是被世人称赞的秘诀,那种鲜味带来的食物本身的味道让人迷恋,每一种江鲜都是满满自然的气息,这是一种简单又复杂的味觉享受,更是每个义桥人舌尖上的记忆。在义桥,鲈鱼、花鲢、鳗鱼都是餐桌上的常客。

此次开渔节,还吸引了多位本土诗人前来采风,他们现场观摩与体验,为本次开渔节留下了一篇篇佳作。

范浦千年盈闹市,三江云影踏歌来。

放翁卧渡持鱼唱,渔父追风雪浪堆。

(黄坚毅)

凭阑唤友看烟秀,对酒狂歌煮玉腴。

诗意羡鱼唐律唱,七旬老妪巧为厨。

(韩建国)

樽溢流辞诗意满,御风逐浪只因鲈。

醉乡常与骚人聚,渔浦居然如鉴湖。 

(沈国龙)

迷雾三江远小楼,扁舟万叶入河流。

今朝整束开渔去,明日高仓意自悠。

(田永梅)

芦花风起渔歌远,夜网扶舷满舱鱼。

且看老翁眉眼里,一湾江水永如初。

(郭红兰)

钱塘潮涌三江汇,渔浦新韵九章辉。

桨橹激荡喜鱼跃,政风和畅满舱归。

(陈庆鸿)

水阔三江一览望,鞭炮齐放百船开。

一年好景将开始,极品江鲜入碗来。

(张永明)

身处京城千里外,喜闻江上起歌谣。

已然五月风连雨,鲈鳜甘肥盼早邀。

(鲍麒麟)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