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正文

拥江3.0时代拉开序幕 三江汇按下“加速键”

更新时间:2021-10-18 14:45:30    内容来源:   

  随着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景观控制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进行公示,三江汇首个控制性规划方案出炉。由此,作为杭州“南启”战略的核心区块,“三江汇”在拥江发展战略助推下,已然有了更为清晰的发展蓝图。

  规划约458平方公里,未来的三江汇,将建立一个生态为基、城乡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总体形成以一心(中央绿心公园)一带(钱塘江沿江景观带)、二楔十廊的山水景观格局。其中重点管控区占265平方公里,主要涉及包括义桥在内的4区11个街道(乡镇),37个控规单元,旨在成为探索“未来城市杭州方案”的样板间。

  随着这份《规划草案》正式公示,属于三江汇的时代终于要在钱塘江畔拉开巨幕。就江南岸而言,三江汇的启动,意味着破开了一道加速城市化的口子。

  而不久前,就市民关切的 “三江汇”建设进展的问题,杭州市发改委也给出了明确回复:“正在筹建湘湖和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管委会”。回复中杭州市发改委还特别提到,在地铁四期规划谋划中,三江汇区域将规划多条地铁线。

  业内人士指出,义桥无疑是将喝上“头口水”的板块。在今年年初的一份《杭州市远期2025年轨道线网汇总表》中,就明确提及地铁4号线将从三墩出发可至义桥。而这条地铁线路,无疑将惠及区域内如金域兰庭、金域三江、金域东方、御景蓝湾、风荷锦庭、东旭府、锦浦江岸公寓(中铁建万科江湾城)等项目,近万户家庭。

  与此同时,在10月29日,杭州发布的一篇《重磅福利!西溪湿地扩大免费区域!未来一条绿道连接西湖和西溪景区》推文中,一张“两西”专用通道方案图尤为引人注目,因为在这张图中可以看到虚线描绘了地铁10号线与14号线延伸段的大致走向。

  这其中,地铁10号线或沿着植物园、灵隐寺等西湖风景区一路“南下”到达湘湖新城。与早前网传地铁四期10号线的南延走向基本一致,它将一路南向穿过三江汇绿心公园核心区,将西湖、之江、湘湖新城连成一线,成为一条深达钱塘江两岸的景点“打卡”路线。

  “三江汇是杭州城市规划五大篇章‘南启’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州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未来城市实践区的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将是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新时代的标志,没有悬念。(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黄坚毅)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