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正文

义桥交出高分答卷 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更新时间:2021-10-18 14:45:30    内容来源:   

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五美其美,美美与共。日前,随着全市29个美丽城镇完成省级样板城镇建设考核验收工作,杭州的美丽城镇正“大珠小珠落玉盘”。义桥便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明珠。

  今年以来,义桥镇对标先进、自我加压,以更高要求积极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聚焦“环境亲民、生活便民、产业富民、文化乐民、治理安民”五大目标,全力推动“绿色、宜居、活力、人文、和谐”等方面升级,在放大美丽城镇建设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围绕“都市节点型”创建要求,义桥全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成功创建为市级基本无违建乡镇;统筹推进沿路、沿河、沿江、沿湖等环境整治,积极打造 “美丽滩地”“美丽田园”“美丽池塘”;建成区全面实施雨污管网分流,提标改造12个生活小区、20个共建单元,实现污水零直排;率先对工业园区进行提标改造,真正实现企业污水零直排。提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28个,富春、復兴等村的处理终端被列为省级样板。

  作为中国五金工具之乡、中国床垫布名镇的义桥,是钱塘江南岸的一个制造业中心,拥有着中泰实业、永利百合等一批支柱型企业,以及承担着孵化和培育功能的科创园区。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联手共建的三江创智小镇,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高质量引进,用资源和服务优势吸引了杭齿股份、中国电信杭州大数据中心等一批行业领先、智慧智能的企业入驻,成为义桥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文化就是义桥的魂,也是义桥的最大特色。近年来,义桥不断挖掘人文内涵,助力城市美丽蝶变。随处可见的诗词公园、诗意林、诗词长廊、钱塘江诗词展示馆、浙江当代油画院等饱含诗词精髓的建筑和文化符号,不仅丰满了义桥的底蕴,而成为杭州市首个“中华诗词之乡”和浙江省首批“诗路名镇”,首届钱塘江诗词大会成功举办等,更是提升了其“名门”气质。义桥将这些文化点位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使其成为讲述义桥故事、展现义桥风采的重要窗口。

  与此同时,义桥全面启动以“未来社区、智慧社区”为定位目标的山后安置房(一期)项目,实现安居惠民的目标;新建江湾城停车场1.7万平方米、停车泊位650余个,大力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建设“小红车”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使其成为连接集镇区域、时代大道区块和各村社重要纽带。并以里河古街为中轴的集镇区块,强化数字赋能,尝试引进“城市大脑”等平台,提高城镇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城镇管理新模式。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黄坚毅 陈佳蔚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