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正文

市拥江办赴义桥召开“三江汇”区域文化挖掘与整理项目专题调研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1-10-18 14:45:27    内容来源:   


为更好实施《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与行动计划》,1月20日,杭州市拥江办生态文化处处长俞顺年,杭州市拥江办生态文化处副处长周慧洁,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教授周乾松等组成的三江汇历史文化资源调研组,赴义桥镇召开“三江汇”区域文化挖掘与整理项目专题调研座谈会。市拥江办、区政协文史委、区委宣传部、区拥江办(区发改局)、区文旅局、区史志办、湘湖管委会、湘湖(白马湖)研究院等有关文化部门负责人、本土文化研究专家,相关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俞顺年指出,萧山要紧紧把握拥江发展新机遇,对区域文化的挖掘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民生等融合程度需要进一步深化,借助拥江发展的契机,通过塑造文化、发展经济,将全区的文化资源串珠成链,实现文脉的传承和弘扬,加快与杭州主城区的深度融合发展。


周乾松表示,文化设施和文化底蕴将决定一个城市的发展,萧山是杭州拥江发展的核心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对“三江汇”区域文化发展、传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萧山文化的全面挖掘、深入研究和系统整理,增加文化软实力,充分发挥文化对全区发展的促进作用。


会上,与会人员就各地域文化资料搜集、整理等工作进行讨论,为构建“三江汇”未来城市文化体系献计献策。


座谈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还共同游览了渔浦诗意林,欣赏着孟浩然笔下“日出气象分,始知江湖阔”的壮丽景象,感受浓厚的诗词文化。


义桥镇位于钱塘江、浦阳江与富春江三江交汇处,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一直是古代重要的交通要道,是入浙东的必经之地。许多著名的诗人曾游历义桥,如李白、孟浩然等,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义桥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包四崇”渔浦文化的发源地、“浙东唐诗之路”的源头,近年成功创建为浙江省唯一乡镇级别的“中华诗词之乡”。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