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正文

义桥营造浓厚氛围庆祝建党百年

更新时间:2021-10-18 14:45:08    内容来源:   

奋斗百年路 初心向未来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6月25日上午,义桥镇政府广场上,一组大型庆祝建党百年的宣传小品格外引人注目。随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义桥正式进入“七一”时间。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初心致远担使命,乘势而上启征程。早在年初,义桥就已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发展合力,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全力建设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奋力打造未来城市实践样板汇聚磅礴力量。

庆祝活动隆重而又热烈

“刚才,我们的新党员向党旗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言,这真真切切一字一句,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个誓词就是一份承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力量。”在义桥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面对上台接受颁奖的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镇党委书记莫勤恒动情地说:“在党50年,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们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共产党员这一光荣身份的高度认同和衷心追随。”

今年,根据党中央决定,首次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义桥共有315名党员符合条件。当天,他们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接受了集中颁奖。大会还对五星级党组织和先锋党员进行了表彰,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够向先进看齐,勇于担当作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激励全镇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明确目标任务,莫勤恒根据上级要求,还为大家讲了一堂主题为《奋斗百年路、初心向未来,书写“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崭新篇章》的专题党课。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核心区域,义桥以奋力建设“山水新都市 创智新高地 渔浦新义桥”为发展导向,不忘初心使命,深入实施“产业强镇”“环境立镇”“文化兴镇”三大战略,全镇呈现出“政治安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喜人局面。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彰义桥的优秀先进,5月31日晚,一场以“忆峥嵘 颂百年 迎亚运”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在里河公园让上千义桥儿女心潮澎湃。

晚会在舞蹈《追寻》中拉开序幕,随后以“真理之桥”“梦想之桥”“最美义桥”三大篇章,通过情景剧《链接真理的桥》、舞蹈《红色记忆》、诗朗诵《义桥,我美丽的家乡》、小品《最美志愿者》、歌舞《航向未来》等,向观众呈现了在义桥这片热土上烙下的那些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迹,以及新时代义桥徐徐展开的新画卷。最后,晚会在义桥镇机关干部合唱团演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红色旋律恍若跨越时空,与历史隔空对话,不断引起大家情感共鸣。

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5月21日,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内,小小红色讲解员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带领现场人员共同重温了峥嵘岁月。这是“红领巾路灯精神”传承教育活动暨“五老”讲师团“小小红色讲解员”受聘仪式后的一个场景。用“红领巾路灯”点亮义桥少年的精神底色,已成为义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环。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增进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义桥镇各村社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更是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的干事热情。

党史讲座——当好红色“传承人”。各村社邀请“学党史·跟党走”讲师团专家进行党史授课。讲座中,各位专家老师声情并茂地回顾了党的奋斗历程,与会同志始终聚精会神、认真听讲,时而认真思索,时而俯首记录,深深地沉浸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庄严氛围中。

参观学习——重温“初心”历程。新坝村组织党员前往安吉余村参观学习,寻绿水青山,探红色印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勤里村、渔浦社区组织党员代表参观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义桥红色革命历史,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精神洗礼。田丰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赴孝丰烈士陵园、余村参观学习,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山后村组织党员参观西溪国家湿地、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领略祖国的美好河山,追寻历史的红色回忆。民丰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走进嘉兴南湖,感悟“红船精神”,切实加深了对党的理解,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罗峰社区探寻红色足迹,组织党员前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丁家庄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参观学习浙东革命根据地,切身感受党的血与火的历史,感悟革命年代的红色记忆。义桥村组织党员研习共产党史,继承红色精神,坚持学习研讨与促进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心走向深走向实走。

演讲比赛——歌颂党的伟大成就。七里店村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促实干、葆初心”演讲比赛,选手们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线,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出发,热情讴歌了建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谱写的不朽华章。

互学互比——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杨岐社区组织党员对各小区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进行交叉互学互评。

此外,义桥还通过开展“赤承”访学,举办红色电影走进文化礼堂、主题党日“看百年瞬间”红色观影等活动,用光影故事唱响建党百年、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以多彩的电影镜头回望百年峥嵘岁月,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情、入景。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义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群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我宣布,义桥镇2021年平安护航建党百年暨夏季平安大巡防正式启动!”6月7日晚,随着镇党委书记莫勤恒的一声令下,在镇政府广场前集结的干部群众、民警消防等火速奔赴各自巡区开展巡防,拉开了2021年义桥镇平安护航建党百年暨夏季平安大巡防的序幕。当晚,义桥镇共分7个巡防组,对镇域范围内的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的检查。

平安是民心所向、民意所需。在义桥各村社也活跃着一支支巡查队伍,他们在巩固提升“平安义桥”建设,完善全镇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无私奉献着。

夯实了平安之基,义桥还注重百姓之乐。6月26日晚8:30,湘南村文化礼堂内,“加油”的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义桥镇“建党百年·激昂青春”村社篮球赛进入巅峰对决。从全镇21支球队中脱颖而出的湘南村队,主场对抗勤里村队,展开了一场扣人心弦的奋勇“拼杀”。

赛场上,双方球员你追我赶,时而带球突破、时而外线三分、时而抢断成功,不时上演巧妙传球和精彩上篮,让场内观众过足了眼瘾,欢呼声、叫好声此起彼伏。你我一起、精彩亚运,比赛为义桥群众提供体育竞技平台的同时,更凝聚了乡村振兴精气神。加强全民健身,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义桥的体育事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体育带来的快乐,在义桥似乎是连续的、可以“传染”的。6月27日,义桥镇“美信杯”乒乓球邀请赛点燃的“烽火”,将渔浦小学体艺馆变成了挥洒汗水与激情的快乐竞技场。扣球、旋转球、弧线球……来自我区的20支镇街代表队,120名乒乓球爱好者欢聚在此,庆祝建党百年,喜迎亚运盛会。

本次邀请赛采用成人混合团体赛的方式,分小组循环赛、淘汰赛两个阶段进行,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小小银球飞舞,舞出的是运动带来的快乐和体育竞技精神的迸发,收获的是满堂的喝彩声和欢笑声。

当天,萧山区乒乓球协会义桥分会也宣告成立。义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比赛和分会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义桥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将体育精神融入到义桥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去。

不仅如此,义桥镇第二届少数民族趣味运动会、湘东村首届3V3男子篮球邀请赛、渔浦社区健康跑、昇光村“不负春光 与时同行”庆建党百年红色文化之旅、渔浦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晚会等活动,也在渔浦大地精彩呈现,它们在丰富群众节日文体生活的同时,也表达了广大百姓对建党百年的初心,对亚运盛会的盼望。



作者:文/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黄坚毅 陈佳蔚 摄/徐国庆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