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正文

义桥全力推动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1-10-18 14:45:02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打造“创智新高地”

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管理精准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传统制造业重镇,当前,义桥正以问题为导向,以智能制造为方向,积极应对,主动变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迭代升级,全力为萧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标杆。为进一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助力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近日,一场智能制造“面对面”把脉问诊活动在义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今年以来,我们多次分行业、分规模召开智能制造推进会,邀请专家有针对性地授课,推进数字化诊断,深度激发企业探索智能化改造的主观意愿。同时,还将省市区有关支持智能制造的政策汇编成册,将服务送上门,打通政策与企业的‘最后一米’,营造企业家关注重视智能制造氛围。”义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杨氏实业为例,这家企业年产值大概在1.5亿元,现在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完成了生产车间数字化改造1.0,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值得一提的是,这样轻量级的数字化改造具有部署快、成本低的优点,在小微企业探索转型升级非常具有推广意义,我们正积极推进2.0改造,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区小微企业智能制造优秀示范点位。”

浓厚智造氛围的同时,义桥还积极推进低效整治。作为全区工业地图系统研发试点单位,义桥全面摸排扣清辖区工业用地底数。目前,共排摸出亩均税收五万元以下低效企业209家,其中两万元以下有119家,万元以下有77家。下阶段,义桥将通过综合应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对有条件、有意向的企业开展有机更新,对存量闲置的低效企业厂房租赁给龙头企业、规上企业,做到梳理排除一批、督促提升一批、项目招引一批,确保年底前完成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企业的整治任务。 

提级产业平台、强化数字赋能,是义桥打造“创智新高地”组合拳的又一招式。今年初,全省吹响了数字化改革的号角。义桥紧抓风口,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革,与区数据局合作在全区率先搭建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的数字经济系统,纵向畅通区、镇、村数据上传、下沉通道,横向打破部门数据壁垒,为辖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平台支撑。此外,义桥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企业上规工作,今年新增2家,现共有14家,上半年均实现正增长。特别是永谐科技,不仅入围了全区百强企业,上半年的产值增幅更是高达55%。而依托永利百合存量厂房进行提质扩面,引入第三方专业团队负责运营的园区,正朝着“全市唯一的智能制造示范区、国家级小微企业科创园”目标迈进。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黄坚毅 陈佳蔚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