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正文

国家级名片,落实义桥!

更新时间:2021-10-18 14:44:35    内容来源:   


10月15日,中华诗词学会正式授予义桥镇“中华诗词之乡”称号,并成立“中华诗词学会渔浦创作基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主编高昌为义桥进行授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文虎,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出席授牌仪式。

“义桥山水毓秀,人杰地灵,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是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结点,是浙西唐诗之路的重要纽带,千百年来,谢灵运、李白、孟浩然……许多诗人吟咏渔浦,使渔浦成为义桥的文化地标……”谈到义桥与诗词的文化羁绊,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向大家娓娓道来。

中华诗词之乡授牌仪式

此次授牌,中华诗词学会高度重视,由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主编高昌亲自颁奖,这在全国乡镇级中还是第一次。

中华诗词学会渔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庆霖宣读义桥实验学校、杭州萧山古籍印务有限公司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的文件。

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致辞

义桥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在10月12日的全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上,郑栅洁省长对打造浙东唐诗之路起点渔浦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肯定。正是因为义桥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源远流长的诗词之缘,更加坚定了义桥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信心和底气。

回顾创建历程,义桥镇深入实施“文化兴镇”战略,始终坚持把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成立工作专班,搭建平台载体,开展系列活动,出版诗词专刊,实现了诗词品牌熠熠生辉、诗词创作攀高出新、诗词文化润物无声。“勃勃诗情岂可拦,江山自不负华年。”这是原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老先生对义桥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提出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加倍努力,以今天的授牌仪式为全新起点,纵深推进中华诗词的传承、创新和发扬工作,深化“六进”活动,拓展宣传阵地,培养优秀人才,健全长效机制,努力让诗词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义桥的文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王骏致辞

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文虎讲话

赵文虎说,义桥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努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活动丰富、群众欢迎、成效显现,希望义桥以此次授牌为起点,不断擦亮这一“国字招牌”,继续弘扬中华诗词传统文化,把诗词文化融入到义桥的地方基因中,进一步丰厚义桥的人文底蕴,提升城市品位;把诗词文化融入到义桥的地方产业中,进一步壮大义桥的文化文创产业,做好渔浦文化的延伸;把诗词文化融入到义桥的群众生活中,进一步美化义桥的社会环境,提升百姓素养。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副主编林峰讲话

林峰表示,义桥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独具优势的区位环境,令义桥成为文化名人纷至沓来的聚集之地。目前义桥政府在打造诗词之乡的道路上,始终思路明确,积极有为,在全镇上下推动诗词普及,营造诗词环境上,起到了模范作用。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提升义桥文化底蕴和文化品位,并不断丰富义桥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义桥成为“中华诗词之乡”之际, 连日来,《中华诗词》名家走进义桥新坝村、杭州萧山古籍印务有限公司等地采风创作,现场感受和捕捉义桥的诗意,在义桥撒播更多诗意种子。

新坝美丽乡村

杭州萧山古籍印务有限公司

诗词文化是义桥的“灵魂”,渔浦文化是义桥的特色。而今,义桥正“高水平建设诗画义桥,高水平打造三江明珠”,挖掘弘扬渔浦文化,成为义桥的一张文化“金名片”。接下来,义桥将以此为契机,把传承、繁荣和发展中华诗词当做事业来干,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优化义桥的诗词文化环境,使义桥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  编辑:实习生沈佳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