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正文

与时空对话,创时代新篇!义桥镇文联重走浙东唐诗之路

更新时间:2021-10-18 14:44:28    内容来源:萧山网   

每一个中国人在童蒙之时都读过唐诗,都背过唐诗。唐诗是历史上千百亿中国人的共享的知识和集体记忆,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基因,它塑造着我们这个民族的情志与灵魂,开启了世代国人的诗与远方。

唐诗之路,是中国人诗性心灵的发生现场。千余年来,众多文人墨客在这条蜿蜒崎岖的路途上出入行止,唱和不息,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5月8日至9日,义桥镇文联组织采风团重走浙东唐诗之路,循着唐代诗人们的足迹,领略浙东的山水之韵,切身体验中国人诗性心灵的发生现场。

镇人大主席蔡雁、宣统委员俞国龙、人大副主席孔火明带队,义桥镇文联、渔浦文学协会、书画协会、摄影沙龙、渔浦艺术协会、三江曲艺团的部分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唐诗之路,是一条地理意义上的山水之路。采风团一行从义桥渔浦出发,到古城绍兴,再到新昌,参观贺秘监祠、镜湖国家湿地公园、嵊州金庭镇王羲之故居、鼓山书院、穿岩十九峰等景点。一路上,采风团看山看水,且歌且行,创作出一首首时代新诗,回应古人先贤对大美诗路的感慨。

(下文中诗词由采风团成员现场创作)

诗碑见立三江口,

曾有长歌比水清。

古渡虽然成胜迹,

轻车但适续新程。 

渔浦义桥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此次采风团正是从这里出发。

峻岭青梅宜煮酒,

鉴湖碧水合浮觞。

剡川一曲赐贺监,

仙属醉中何说狂。

义桥镇重走唐诗之路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贺秘监祠,这里便是贺知章读书的故地。

已见新荷翠色铺,

而今写就武陵图。

日晴尔可膽秦望,

水暖吾当适镜湖。

采风团的第二站来到了镜湖湿地公园。“芦锥几顷界为田,一曲溪流一曲烟。”用来形容这里再合适不过。

老来喜抚广陵琴,

国有难时忧且吟。

瀑布山前明月白,

金庭洞里酒杯深。 

此处有古柏蔽日、瀑布挂潭,青山环抱,碧溪婉转,秀色可餐……看中了这绮丽山水的王羲之晚年就选择了在金庭养老,直到去世,也安置在此。

谢公天姥屐痕留,

后学循踪踏境幽。

今日也寻先哲影,

重温诗路古风搜。 

“穿岩之峰高苍苍,峰峦十九摩天光”。穿岩十九峰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连绵比肩矗立于韩妃江与镜岭江汇合的三角区内。

采风调研途中,一行人还来到了新昌县诗路研究中心,与新昌县文联交流介绍浙东唐诗之路的研究成果。新昌是唐诗之路的精华地,近年来,新昌着力于新昌之路精华地的建设,一方面继续深入研究,一方面将研究成果落地。如今,关于唐诗之路的学术会议在新昌已成为常态化,今年下半年,新昌还将召开唐诗之路学术会议。2021年新昌成功创建5A景区城——浙东唐诗名城,在省内不断亮出唐诗之路金名片。

义桥镇是一个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古镇,“渔浦夕照”是“萧山八景”之一,渔浦义桥又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2020年,义桥镇举行了第一届钱塘江诗词大会,义桥的诗词文化品牌从此深入人心,今年,义桥又将举行第二届钱塘江诗词大会,此次重走浙东唐诗之路采风活动,也是诗词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义桥将持续以多种形式弘扬渔浦传统地域文化。


作者:图文 | 记者 徐心瑶 通讯员 徐国庆 视频 | 记者 韩栋晖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