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河荟·浙江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更新时间:2021-09-29 09:35:08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9月28日下午,“江河荟·浙江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南杭州之巅义桥镇寺坞岭举行。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杭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悦,萧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炜炜,萧山区副区长吴为东,萧山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吴建华,区委办、区府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义桥镇全体班子及调研员、办主任、项目组成员、各村(社区)书记,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万向三农集团、大自然保护协会、杭报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萧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炜炜讲话

吴炜炜表示,当前萧山正处在“亚运兴城”的关键阶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环境立区”战略,纵深推进“美丽萧山”建设,有力推动“亚运国际城 数智新萧山”建设迈向新高度。本次万向三农集团与义桥合作启动“江河荟·浙江翠”项目,旨在探索未来乡村建设的无限可能,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将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路径,成为萧山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本。

杭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悦讲话

董悦表示,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和都市快报正式签署公益支持合作协议,此举将进一步融合协同,共同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可持续性发展的未来乡村社区新模式,在义桥创新实施“市民公益林”、“可参与式科普”、“自然教育基地”、“24小时慢直播”等公益活动,激发和带动更多的人成为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的践行者和生力军。

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致辞

莫勤恒表示,启动“江河荟·浙江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公益项目,是义桥打造“山水新都市”的重大举措,更是义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接下来,义桥将深入贯彻落实萧山“环境立区”战略布局,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美丽义桥”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好项目各项工作,打造最美生态环境,奋力开启义桥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莫晓平从项目背景与实施角度对与会嘉宾进行了介绍,大家共同对项目进行展望。

项目签约

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波,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莫晓平,万向信托慈善信托部总经理李元龙签约《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萧山区义桥镇人民政府、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波,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莫晓平,倪志明签约《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倪志明、萧山区义桥镇人民政府签署租赁协议》。

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波,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莫晓平,云峰村书记俞明法签约《杭州市萧山区民生通惠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杭州萧山义桥云峰股份经济联合社、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人民政府签署林地流转协议》。

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莫晓平,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都市快报社社长莫士安签约《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都市快报签署公益支持合作协议》

启动项目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江河荟·浙江翠”项目

合种树木

启动仪式最后,项目参与方代表、与会领导共同在南杭州之巅种下山核桃树,象征着大家共同种下绿色的种子,这颗种子也将在未来20年守护南杭州之巅的生态环境。山核桃树是义桥云峰山区域乡土植物,依赖乡土植物也是本次生态恢复行动中的核心原则之一。

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共登望江阁远眺三江口。

“江河荟·浙江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公益项目计划针对寺坞岭山林区域受到破坏的生态系统,进行以生物多样性为目标的生态恢复行动,探索生态恢复和恢复后可持续管理模式,建立南杭州自然山野公园,总结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并成为全国领先的生态恢复典范,点亮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以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核心理念的践行和共同富裕的达成。义桥镇云峰山区域是项目实施地,未来项目还将鼓励更多杭州市民、企业、公益组织等,以志愿者的形式认领并参与实践,在生态专家的培训和指导下,由志愿者参与生态恢复和后续维护管理,学习生态恢复相关知识,体验生态恢复的困难与快乐,构建属于大家的生态乐园。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