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萧山区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祀典礼在义桥砾山孔氏宗祠举行

更新时间:2021-09-28 22:20:00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孔子诞辰,研学孔子学说,传播儒家思想,弘扬传统文化,今天上午,由萧山区委宣传部、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义桥镇党委政府联合主办,萧山区儒学学会、萧山孔子学堂和义桥砾山孔氏宗祠共同承办的萧山区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祀典礼在义桥镇山后村砾山孔氏宗祠举行。

萧山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萧山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儒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负责人汤金友,萧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尹哲军,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萧山区儒学学会名誉副会长、义桥镇宣统委员俞国龙,萧山区有关部门、义桥镇、山后村领导,萧山区儒学学会常务理事及有关代表,萧山孔子学堂有关人员,义桥孔氏宗祠、孔氏后裔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祭祀典礼。

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讲话

黄晓燕表示,今年是孔子诞辰2572周年,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及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当了解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研究孔子儒学的价值意义,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建设“数智新萧山•亚运国际城”发挥应有的作用。应当广泛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深化儒学文化“三进三送”工作,紧紧抓住在校青少年学生和广大企业员工以及乡村、社区千家万户等重点群体。应当结合萧山实际办好孔子学堂,让孔子学堂成为培训、传播儒学文化,研究与挖掘整理本土历史文化的平台,致力于打造成萧山文化的一张名片和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尹哲军讲话

尹哲军表示,萧山区儒学学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传承、弘扬儒学、国学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儒学学会今后继续潜心研究儒学理论,同时也关注儒学国学在萧山本土的发展,努力推动形成一批儒学文化队伍、传统文化阵地、特色文化活动、文化发展标识,为推进萧山文化事业发展和社会建设提供更多的典型和样板。

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讲话

莫勤恒表示,义桥镇将以此次祭奠为契机,继续从儒家思想中充分汲取道德营养,扎实推进文明义桥建设,把优秀传统文化与义桥革命红色基因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讲好义桥故事,推动渔浦文化、诗词文化走出去。

区儒学学会名誉副会长、义桥镇人大副主席孔火明主持祭祀典礼。

祭拜仪式

祭拜仪式上,孔氏后裔代表向至圣先师敬献花篮,主祭官汤金友和陪祭官孔宪仁、孔万高为至圣先师敬香。

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面向先师像,正衣冠,向至圣先师三鞠躬行揖礼,以至诚、恭敬、谦卑、感恩之心,向至圣先师孔子致敬。

宣读祭文

萧山区儒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义桥砾山孔氏宗祠管委会主任、孔子后裔74世孙孔银卫宣读祭文。

授牌匾、赠书籍仪式

萧山区儒学学会、萧山孔子学堂授予义桥砾山孔氏宗祠“儒学文化研学基地”牌匾,萧山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儒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负责人汤金友授牌匾。

萧山区儒学学会名誉副会长、义桥镇宣统委员俞国龙向义桥实验学校、渔浦小学、毓秀学校赠送儒学书籍。

诵读国学经典《论语》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萧山区儒学学会常务理事、萧山孔子学堂副主任郑赣英老师的领读下,大家诵读了《论语》“学而第一”中的部分章节。

代表发言

孔氏后裔73世孙孔堰宏,义桥镇渔浦小学校长韩东兴,萧山孔子学堂执行主任周陈国发言。

学生代表行揖礼,抄习国学启蒙经典《三字经》章节,诵读《礼运》,并将自己的希望、梦想、追求写在纸上,挂在立志祈愿墙上。

不忘初心,缅怀先师,弘扬儒学,情系家园。让我们传承弘扬先师孔子以及儒学文化的精华,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为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一份贡献。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