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大新坐标”创美未来,义桥奋力构建美丽城镇全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1-09-06 09:59:49    内容来源:   

千年古镇义桥是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结节。改革开放以来,义桥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被誉为“中国五金之乡”“中国床垫布之乡”,还成功创建浙江省首个“中华诗词之乡”。

义桥地处三江交汇处,作为杭州拥江发展、萧山深度融杭的桥头堡,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的核心区块。在多重机遇叠加之下,义桥美丽城镇建设的大幕已然拉开。

三个全新坐标,驱动义桥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中在山水生态、都市乡村、产业创智、数智治理、渔浦文化、改革创新、幸福生活等七大领域发生蝶变,让美丽一路绽放!

一、锚定格局坐标,塑造山水新都市新标识

美丽城镇建设必须打造人居环境高地,通过城市提质、集镇融合、乡村振兴等路径,打造从生产到生活的“最美”系列作品,让义桥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的涅槃重生,让义桥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让每一个梦想都融汇于创美的时代。

我们呵护山水生态之美

一泓清水两岸绿,让人诗意栖居三江地。

护山林、修生态、治水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一揽子美丽载体工程,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扮靓了城镇颜值。

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全域“污水零直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夯实了城镇里子。

18公里的美丽林道,将义桥的山串联;500亩的“美丽滩地”,成了网红打卡圣地;21公里长的“美丽绿道”,成了义桥百姓平日最喜欢的休憩之地。

我们雕琢都市乡村之美

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唱响都市田园牧歌,才是完整的美丽义桥。

优化规划布局,实施有机更新,我们拓宽城镇广度;建设公共停车场,引入共享小红车、电动车,逐步打通“毛细血管”,我们提升城镇品质;打造美丽庭院,推进垃圾分类,我们让繁华都市和田园乡村在义桥交相辉映。

我们成就幸福生活之美

建农贸市场,建商贸超市,投用萧山南部最大的商贸综合体义桥星天地,实现村社文化礼堂全覆盖,我们让每一个新老义桥人乐居在义桥,从“有的住”迈向“住得好”。收储民办幼儿园,创建书法特色课堂,开办萧山南片最大图书馆,我们让每一个孩子成长在义桥,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善居家养老品质,逐步覆盖村级老年食堂,我们让每一位老人颐养在义桥,从“保基本”迈向“高标准”。

二、校准产业坐标,打造创智新高地新名片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美丽城镇做美环境最终目的是为了产业能级的提升,借力美丽城镇创建,推动产业转型、产业创新和产业运营,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功能,努力实现义桥经济的二次腾飞。在精细的“绣花”功夫下,创业创智与改革创新将融为一体,发出和谐共鸣。

我们绽放产业创智之美

立足区位优势、空间优势,不断做强产业平台,我们做优“筑巢引凤”;大力开展双招双引,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国千”人才零的突破,我们正在打造义桥经济增长新引擎。

我们焕发改革创新之美

提档升级工业园区,清退“四无”企业,整治“低小散”,我们做好“腾笼换鸟”;借力数字变革,加快两大主导产业数字化改造,我们做强“凤凰涅槃”。

三、擦亮文化坐标,涵养渔浦新义桥新气质

美丽城镇的核心在于内涵。渔浦,是义桥的来处,更是义桥的去处,在建设过程中,义桥着力做好管理优化、队伍优化、素质优化三篇文章,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治理模式,提升城市文明,深挖和弘扬渔浦文化,让大气、包容、开放的渔浦文化,逐步成为义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内涵。

我们彰显数智治理之美

坚持党建引领,以数字化手段撬动治理方式的变革,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全民治理,打造数字驾驶舱,建设乡村小脑,创新推行“微信治村”“我爱义桥”“交治警务融合”等基层治理模式,义桥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美丽城镇建设带来的好处和便利。

我们弘扬渔浦文化之美

做强做优文化品牌,率先启动诗路小镇建设,成功创建为全省首个“中华诗词之乡”,引进浙江当代油画院,传承非遗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义桥让渔浦文化在重构和更新中唤醒记忆,在传承和保护中重现肌理,在挖掘和弘扬中繁荣发展。

环境在改变、产业在聚集、文化在重塑……义桥的蝶变正在发生,美丽一路盛放。锚定美好未来,义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之城”正在向我们张开双臂。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