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榜上有名!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先进典型

更新时间:2021-08-25 09:03:00    内容来源:   

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近年来,广大基层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奋斗在一线,为确保全省粮食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激发全省广大农民群众和农业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精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8月23日举行的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一批工作成效显著、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获得表彰。义桥丁家庄农机专业合作社被评为优秀先进典型。

杭州萧山丁家庄农机专业合作社

萧山丁家庄粮油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由杭州萧山丁家庄农机专业合作社创建,合作社地处萧山区义桥镇丁家庄村,成立于2010年4月,是萧山南片规模最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从事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以及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同时开展新技术、新机具引进交流和咨询服务。为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推广应用先进的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合作社每年都要投入几十万元用于购买先进适用的农机具。2012年合作社被评为萧山区农机化示范基地,2017年被评为市级“平安农机”示范基地和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2018年被评为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

合作社为实现水稻全程机械化,近年来大力发展机械化育秧、机械化耕地、机械化种植、机械化防治、机械化收割、机械化烘干等全程机械化设施建设。

机器直播

机耕和秸秆还田

水稻机插

合作社自2017年创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以来,农机作业面积不断扩大,机具不断更新提升,作业效益也有明显提高。2018年农机作业总收入达121.2万元,净利润达48.47万元。其中,2019年合作社水稻机插面积1570.87亩,比2017年1185.7亩增加32.5%;大小麦面积800亩,比2017年700亩增加14.2%;油菜收割面积480.63亩,比2017年415.59增加15.7%。2019年水稻无人机植保面积6735亩,人工成本直接节省35358元,作业效率提高2倍以上。此外,为更好的发挥农机服务特色,挖掘农业生产增收潜力,合作社投入17万元购买了全套大米加工设备,销售自己的品牌大米,2018年共加工、销售大米30吨,产值30万元,获利15万元。

义桥丁家庄农机专业合作社围绕“机器换人”的要求,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为目标,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据了解,今年义桥丁家庄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参加永久性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完成早稻面积557.24亩,晚稻面积3092.57亩,小麦1482.2亩的种植目标,第一批晚稻预计今年十月完成收割。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