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美德档案 > 正文内容

义桥一农宅突然起火,4岁女童和3个月的婴儿被困!情急之下三人冲进火场……

时间:2021-08-02 08:56:02   来源:   

近日,萧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红芳一行专程来到义桥镇昇光村,对村民毛云集、毛金龙、毛柏龙三名冲入火场救人的行为进行表彰,授予三人“杭州市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三人颁奖

事情要从今年3月30日说起,当天中午12时左右,义桥镇昇光村村民傅爱芳和儿媳、大孙女正在一楼的家中吃饭,忽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随即发现二楼南面的房间冒出了浓烟。

这可吓坏了在场所有人,想到出生才三个月的小孙女就在那个房间睡觉,傅爱芳和儿媳赶紧冲上楼,但此时着火的房间内已浓烟滚滚,根本冲不进去!束手无策的傅爱芳只好赶紧跑下楼大声呼叫救命……

此时正在赶去上班的毛云集听到呼救声,立即赶往现场。与此同时,正在家中休息的毛金龙和回家途中的毛柏龙听到呼救声后,也不约而同赶到现场,三人第一时间拨打了119火警电话报警。

从左到右依次为毛云集、毛柏龙、毛金龙

消防车赶来仍需要时间,眼看着烟越来越大,里面的孩子怎么办?

“这样等着不是办法,救孩子要紧!”毛云集三人当即决定,冲进火场救人!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一起冲到浓烟弥漫的二楼,毛云集率先将二楼门背后站着的大孙女(4岁)抱下楼,将其成功救出火场,但着火的房间正门因为烟大无法进入。

旁边还有一扇门!毛金龙、毛柏龙见状,奋力踢开阳台边的防盗门,然后冲进房间,将已经在燃烧的婴儿床拖出,救出了睡在床上的婴儿,后由毛金龙开车将受伤婴儿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三人配合默契,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火灾的损失。

“你们救了孩子们的命,你们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事后,傅爱芳一家多次对毛云集、毛金龙、毛柏龙三人表示了深深的感谢,义桥镇也将三人评为第六届“美德标兵”(最美义桥人),对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表彰,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三人被评为义桥镇第六届“美德标兵”

“当时只想着救人,顾不上那么多了,还好孩子救出来了……”三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那个时候街坊邻居都过来了,大家都在帮忙,真的很感动。”

奋不顾身,英勇救人!为毛云集、毛金龙、毛柏龙点赞!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