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权威发布 > 正文

从渔浦出发 解锁浙东唐诗之路魅力

更新时间:2021-06-29 11:47:0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唐诗是古,唐诗之路是今,古往今来是文化传承的脉络,为找寻诗和远方,与诗人隔空对话,5月8日-9日,义桥镇文联组织采风团,从渔浦出发,重走浙东唐诗之路。

本次重走浙东唐诗之路活动,不仅让采风团成员领略了唐诗之路上的山水人文景观,更实地探究了“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段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采风,对“浙东唐诗之路”的文化价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受熏陶,涤荡心灵,激发灵感,后续将开展文学创作,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展现诗词情怀,献礼建党100周年。

探寻唐诗意境

从义桥渔浦到古城绍兴,自镜湖向南经曹娥江,沿江而行,入浙东名溪,溯江而上,经新昌的沃江、天姥,最后至天台山石梁飞瀑,全长约200公里。千余年来,众多文人墨客在这条没有路牌的“路”上,用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铺就的人文山水走廊,虽沉寂千年,却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一样回响文化遗韵,这条路线经中外学者专家实地考证已经确认并被命名为“浙江唐诗之路”。 

此次采风活动第一站来到了贺秘监祠,这里是贺知章读书的故地。始建于唐代的贺秘监祠,目前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由崇贤堂、千秋楼、怀贺亭等组成,整个陈列馆用牌匾及文字介绍贺知章的一生。

第二站走进了有“水乡泽国”之称的镜湖湿地公园。“漠漠水田白鹭飞,阴阴夏木啭黄鹂。”正如古诗所描绘的,镜湖之美令人动容。在这绿水青山处,采风团体验到了诗人所描绘的意境。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急湍,映带左右……”走进位于嵊州金庭镇羲之村的书圣王羲之故居,这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诗情墨香。故居周围青山四舍、流水环绕,飞檐翘角的殿宇、青砖灰瓦的民居参差错落。通过参观书法圣地,采风团不仅在翰墨的芬芳中感受了书法的魅力,更激发起了创作热情。

开展文化交流

义桥和新昌都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之地,同时也是浙东唐诗之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两地在探索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传承中华文脉、体现时代担当、彰显文化自信等方面同心同责。

为进一步将两地文化交流落到实处,在新昌县诗路研究中心,双方就浙东唐诗之路探索成果进行交流发言,并开展赠书活动,推进两地宽领域、深层次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 “浙东唐诗之路”研究。

鼓山书院作为诗路文化的重要节点,采风团在新昌县诗路研究中心专家的陪同下,不仅欣赏了幽静古雅的书院风景,同时还详细了解了其丰富的人文内涵及历史信息,再次感受到了浙东唐诗之路的魅力。

5月9日,为感受“诗仙”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浪漫想象,采风团还徒步攀上之字形的999节台阶,穿越幽深宁静的峡谷,欣赏了风光秀丽、景色诱人的稽山鉴水。



作者:文/通讯员 黄坚毅 陈佳蔚 摄/ 徐国庆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