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垃圾分类进行时,义桥镇力推“四定一撤”模式

时间:2021-06-04 18:36:57   来源:   

为让村民真切感受垃圾分类带来的环境之变,义桥镇以垃圾分类2.0行动为契机,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按照工作要求,第一批新坝村、联三村已全域落实“四定一撤”,提升了投放收运模式,第二批昇光村、湘南村、復兴村、民丰村、义桥村、河西村、七里店村正在加快进度,制定一村一方案,前期入户宣传均已到位。

“四定一撤”推进会

在联三村,每天早上和傍晚的两个固定时间里,收运专车会载着四分类垃圾桶到村内的各个“站点”停留以收运垃圾。当村民们听到收运车由远至近的音乐,就会带上分好类的垃圾,到各个站点有序排队等待扔垃圾。在工作开展初期,联三村还鼓励党员自发兼任督导员,每天有若干党员分成3组,全程跟随收运车到各站点,对农户进行监督指导,以提高垃圾准确率、参与率。实行“四定一撤”的好处,数据看得见,在本月的考核中,联三村的易腐垃圾量从以往的完成70%左右转变为100%达标,实现了质的飞跃。

对于村里的变化,村民这样说“定时投放的时间比较人性化,我以往扔垃圾也是集中在早晚,所以没有感到不便。而且现在垃圾收运比较及时,空气环境质量变更好了。”收运员说“现在每天的剩饭剩菜都能来称重兑积分,让村民切实感觉到垃圾也能变资源,所以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前后对比图

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四定一撤”工作,义桥镇其他村也在积极行动。各村成立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及动员会,开展前期排查摸底,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路线、站点等方案内容,采购设备,推进撤桶入户、芯片安装等硬件设备安装,并组织宣传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解读相关政策,为落实“四定一撤”工作做足准备。

召开专项会议 制定完善方案

安装芯片

入户宣传

本月各村社的“红黑榜”

行政村情况


小区情况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