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萧山区2021年度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在义桥举行

时间:2021-06-01 09:43:59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雨季汛期应急人员的抢险意识,提高防汛排涝应急抢险能力,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突发暴雨、内涝等各类防汛突发事件,5月28日,在义桥老大桥西南面滩地开展由区应急管理局和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区人武部、义桥镇人民政府、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联合协办的萧山区2021年度防汛防台应急演练。义桥镇各村社水务员观摩演练。

萧山区防指办副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倪文明作动员讲话

倪文明表示,本次演练目的旨在检验联合应急抢险队伍的能力,做好突发自然灾害情况下的应急救援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演练,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应对水旱灾害的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萧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萧山区防指办副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火法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据悉,此次演练模拟以超强暴雨来袭,受其影响,浦阳江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已达萧山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条件,水势难以控制,出现堤防决口、群众被围困、村民落水、村庄受淹、堤防管涌等一系列险情,对萧山区产生严重影响为背景。

萧山区防汛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义桥镇根据汛情走向趋势和事态发展,副镇长韩卫东指挥开展启动预案,发出预警;抢筑应急挡水子堰;组织人员转移;水上救援;抢险排涝及浮力围井抢堵管涌六个科目。演练了指挥决策、应急救援、险情处置等防御全过程。

在本次应急演练过程中,义桥镇人武部担负“抢筑应急”科目演练任务。演练以水位暴涨、堤坝渗漏,威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为背景,以“加固堤坝、化解险情”为任务目标,重点完成兵员集结、兵员动员、兵员输送等演练程序,现场展开装运沙袋、垒子堤、防渗处理等演练内容。

一支由50位罗幕村村民组成的被困群众队伍,在演练过程中经现场应急抢险队有序指挥,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整个演练现场设备种类齐全,队伍阵容整齐,人员配合默契,现场指挥顺畅,行动迅速有序,设备操作熟练,经过45分钟左右的全程操作后,险情得以控制。

实战演练全部结束,王火法对演练作出了肯定并表示,本次演练具有演练组织保障到位、演练科目设置合理、参演队伍组织有序、演练地点选择巧妙等特色亮点。下一步,全区各单位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现有的预案,进一步强化应急抢险队伍的训练,进一步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演练是一次战前大练兵,同时也是一次战前准备和动员。义桥镇将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继续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