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革命历史 > 正文

昇光村:传承红色精神 提升幸福指数

更新时间:2021-05-28 09:31:1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义桥镇昇光村,2005年时由簉岭、何家桥、郭村、塘坞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中共何家桥支部在这里诞生和成长;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抗击日寇的重要战场,拥有塘坞之战遗址,见证着巾帼英雄沈佩兰毁家纾难的英勇事迹,成为昇光村代代相传的骄傲。

奶奶的故事孙子来讲

在昇光村的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中,记录和展示着发生在昇光村以及整个义桥的壮烈的革命斗争史实。纪念馆管理员兼讲解员正是沈佩兰的孙子,吴兰天。

2018年,退休后的吴兰天来到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发挥余热。“没有人比我更适合这份工作了,我可以根据参观者的需求提供讲解时长。像我奶奶的事迹,哪怕让我说上一整天都可以。”吴兰天说,“把义桥的红色故事讲解好、宣传好,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义不容辞。”

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由建于清末民初的何家桥李氏老宅改建而成,在镇村两级有效保护和精心管理下,仍完好地保留着,并成为村民们的精神家园,还迎来了许多外地参观者,红色基因在这里得到弘扬和传承。

传承红色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英雄的故事在这里流传,英雄的精神也一直滋养着昇光村这片土地。让村党委书记李灿民深有感触的是,在这些年大力开展村庄整治过程中,村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无不显现着昇光村代代相传的顾全大局、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从前的昇光村,处处是羊肠小道,顶多能开开电动车,交通不便阻碍了村子的经济发展。后来,趁着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昇光村全面开展整治,拓宽道路,建造干道,修建柏油马路连通4个自然村,让大卡车都可以在村里荡得转。

去年,昇光村塘坞进行辅房整治,70多岁的村民吴法根家的9间辅房正好挡在村庄规划建设的干道上。要拆辅房,一开始吴法根也有些不理解,村干部耐心上门晓之以理,他意识到,不能只顾自身利益而阻碍了村子的发展,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有了他的带头示范,村民们纷纷呼应,整治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昇光村人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家园。如今,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迸发出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以项目带动村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10年前的20余万元翻到了如今的250万元左右。今年村里还要通过改造集体老厂房、引进康养中心等,让收入再上一个台阶。此外,村民们享受到的福利也越来越多,村里让农户免费使用有线电视、建起义桥首个老年食堂、给予农户农医保补贴、为常住农户免费接入天然气等,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