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社会保障 > 正文内容

义桥镇精准发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时间:2021-04-28 18:46:44   来源:   

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总体部署,义桥镇作为全区数字经济系统综合应用先行先试单位,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依托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中枢算力,纵向畅通区、镇、村数据通道,横向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全力推进“数产融合•智创三江”义桥镇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该系统一方面承载区“数智经信”的镇街落地场景,一方面全力打造义桥镇数字经济产业基座,创新建设招商引资、厂房租赁、安全监管等应用场景。

场景一:靶向“亩均”要效益

扎实扣清工业经济运行基数,做好工业企业的全息画像和经济密度的全面感知,打造亩均效益可视化应用场景,实现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全流程监管,成为工业全域治理的“指挥舱”。

△义桥镇亩均评价一张图

场景二:招商“屏对屏”

通过5G、VR和大数据技术,可视化、标准化展示全镇招商地块的分布情况以及区位优势,建立义桥镇招商地块、厂房以及周边配套的三维影像,实现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信。客商不用千里迢迢来现场也能一键感知义桥魅力,让招商引资节奏不停,工作不掉线。

△三江义桥招商云平台

场景三:企业厂房“云”上找

通过数字平台对新出租厂房实行线上备案审批管理,对符合要求的新出租厂房加大宣传推广,使租赁双方更省心,租赁交易更便捷。对新入驻的项目进行准入审批机制,对照负面清单坚决把好落地项目的第一道关。

△义桥厂房租赁审批系统手机端展示

场景四:安全监管“云”闭环

以城市大脑·萧山平台数字赋能为基础,重点将日常巡检数据入格上图,并对企业进行指数评估和分色预警。基层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高效、便捷的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日常巡查、督办、回访等工作,实现量化、细化安全监管闭环管理。

△安全生产数字监管平台

下阶段,义桥镇将不断进行相关功能的迭代升级,探索建设统计网格化管理平台、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应用场景,依托省、市、区公共数据,努力开发移动端的相关特色微应用,让信息尽在掌中。

义桥将力争成为萧山区镇街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实践样本!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