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镇街名片 > 正文

渔浦义桥

更新时间:2021-03-29 08:46:22    内容来源:   

全力建设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

三江明珠、诗画义桥,未来城市。

义桥,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小镇,一个休闲而富于活力的美地。渔浦山水天下稀,造物主描绘出了美丽的画卷,把义桥的山山水水打扮得如此美丽。走进义桥,你就会感受到这里是安逸和诗意的,又是传统和现代的,更是充满活力和竞争的。

义桥古称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是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节点,是大运河诗路文化带的有机组成部分。现在则是钱塘江南岸的新外滩,是湘湖的大花园,拥江发展的核心区,未来城市实践区。

基本概况

义桥镇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塘江与浦阳江、富春江三江汇合处,是一个闻名遐迩的历史古镇。北濒富春江与杭州市西湖区隔江相望,东与闻堰镇、蜀山街道、临浦镇接壤,南与戴村镇为邻,西依云峰山与富阳市相连,为三市区交界之地。镇区距杭州市中心、萧山区中心各为15公里,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0公里,杭州绕城南线、钱江五桥横穿全镇并设有互通立交,交通便捷。 全镇面积58平方公里,下辖21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全镇总人口为5.5万人,外来人口5万人,有耕地2.6万亩,山林2.5万亩,水面1680亩。

 2020年,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5.0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99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89亿元,同比增长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4亿元,完成考核任务的13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亿元,增长5.7%;出口总额20亿元,增长4.2%;实现规上服务业增加值1.2亿元,增长17.5%。农民人均收入43819元,同比增长9%。

获得荣誉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勤劳勇敢的义桥人民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这一原则,大力发展经济,以倾力打造三江生态名镇为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获得了“全国首届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1000强”、“浙江省综合经济百强乡镇”、“浙江省卫生强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体育强镇”;”杭州市级文明镇”;“杭州市小康乡镇”、“杭州市十强镇”;“萧山区级文明镇”、“萧山区文化先进镇”、“萧山区体育先进乡镇”、“萧山区经济发展优胜乡镇”等荣誉称号,曾连续十年被评为“萧山十强乡镇”。2004年来连续两年进入“浙江百强乡镇”之列。2005年3月被国家统计局评为 “全国首届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千强镇”,2005年6月被评为“全国小康建设明星乡镇”。 2010年获得“浙江省旅游强镇”,2012年获得“中国床垫布名镇”称号,2013年获得“中国五金配件之乡”称号和“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4年获得“中国工具五金之乡”和“杭州市工业设计基地”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浙江省诗词之乡、省书香城镇等称号,2020年获利市级“乐水小镇”、七里店村等6个“水美乡村”和“污水零直排区”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承办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获得杭州市首个中华诗词之乡。并获利小城镇整治获得省级样板示范镇,2020年获得浙江省美丽城镇称号、中国卫生镇称号。

区位优势

“钱塘看潮涌,渔浦观日落;浙江两奇景,亘古称双绝。”清代诗人王雾楼的《渔浦观日落》,就是义桥境内的三江口渔浦风光。“渔浦夕照”曾为古代“萧山八景”之一。

这里江流和落日、湿地和烟云,构成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草长时节,白鹭乱飞,更是赋予了深厚的人文环境,是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的集中体现,形成了“三江胜境、渔浦义桥”的文化品牌。在今天的义桥,渔浦更留下了诸如“石氏四兄弟”、“孝子鱼”等美丽动人的传说。

义桥镇地处三江咽喉地带,自古以来货运业十分发达,现如今交通优势更加凸现。从陆路来看,03省道东复线穿境而过,杭州绕城高速设有出口,永富公路横贯南北,义桥大桥连接东西,交通可谓四通八达。从水路来看,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交汇,义桥浦阳江货运码头地理位置优越,杭甬运河出江船闸、货运码头落户义桥,使义桥成为黄金水运枢纽。此外,义桥镇紧邻城区,距杭州市中心、萧山城区各为15公里,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0公里,能够共享城市中心基础设施资源。2009年建成了渔浦大桥,建设开通了时代大道,杭甬运河也建成通航。义桥的区位交通优势日益发达。2014年风情大道快速路通道开通,并穿境而过。

文化品牌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珊洁在全省诗路建设动员大会说,萧山着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起源地渔浦文化文章。三江汇流的渔浦古码头,这里曾经商船如梭、商贾如云。这里,从来不缺乏兼容并包、胸怀天下的气魄。改革开放以来,义桥人在市场经济中奔进不息,勇做时代弄潮儿。新时期,义桥人更是锐意进取,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千百年来,渔浦养育了义桥勤劳纯朴的人民。在今天的义桥,还处处留有渔浦文化的踪迹。并提炼出“一包四崇”的“三江胜境、渔浦义桥”的渔浦文化品牌,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起源地。

境内有许多宗祠、牌坊,传统文化保护良好。有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个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7个区级宗教保留场所,1个市级非遗项目,9个区级非遗项目。韩氏宗祠,又称昼锦堂,为北宋名臣韩琦后代所建。清乾隆年间重建,内有著名金石书法家吴昌硕、萧山籍名人周易藻留下的作品。体现了雕刻、彩绘、书法多种艺术,1998年被列为萧山市文物保护点,2004年被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古籍宣纸印制技艺、义桥羊肉、何家桥李氏骨伤科等9个市区级非遗项目,进一步弘扬了义桥镇的民间传统文化事业。赵氏宗祠,又名孝思堂,为宋太祖赵匡胤后人所建。宗祠内石柱立地、彩木连宇,两块石碑均为清光绪年间所立。邵氏家庙,亦称诒燕堂。位于云峰村邵家东北侧,始建于清代,占地面积321.3平方米,整体结构保存完整。节孝承恩牌坊。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朝雍正8年,距今已经有280多年的历史。石制牌坊历经风雨沧桑,见证着时代的变迁。除了这些历史遗迹,渔浦更留下了诸如“石氏四兄弟”、“孝子鱼”等美丽动人的传说。渔浦一带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历代名人有韩祺、韩膺胄、韩惟论、盛泷、沈佩兰、韩祯祥、韩登安等。耕读传家之风源远流长,义桥的莘莘学子,成为各领时代风骚的栋梁之才。

近年来,义桥致力于品牌文化建设,提出了三江胜境,渔浦义桥的文化品牌,建设了21个农村文化礼堂,3个社区文化家园,昇光村文化礼堂被评为2015年度杭州市十佳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了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每年接待近万人来参观学习。昇光、民丰村被评为四星级文化礼堂。建设好义桥镇图书馆,藏书达到4万余册,年接待读者达到15万人次,为全区最大的镇街图书馆。建设好渔浦诗意林、义桥展示馆、义桥非遗展示馆,重修了革命历史纪念馆,对义桥镇的历史、文化和小城镇建设进行了展示,接待参观者前来参观。举办了首届钱塘江诗词大会、首届乡贤大会、首届南坞乐笋节、六届渔浦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

经济发展

2020年,全镇拥有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0家,规模企业88家;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4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2014年创办了杭州萧山(中国)五金机械科创园,已有25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经济发展以五金机械、床垫布两大传统产业,发展成为以中泰、永利百合、天翔、科美、欣桥、星丰、宗兴等公司为主的五金机械业;以宏达、美信、田野、新雅达、东亚、晨宇等公司为主的装饰布。

美丽乡村建设

新坝村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获得了省级验收,联三村通过了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建设推进美丽乡村。

现代服务业

旅游休闲业以杭州东方文化园为平台,有效运用这一张旅游的金名片,打造成为长江三角洲的休闲和旅游目的地。东方文化园位于三江汇合处的杨歧山麓,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佳主题公园,是义桥旅游的一张金明片。园内以周易八卦布局,儒、释、道三家同构;2700米的文化长廊贯穿全园八大景区;建有金壁辉煌的万佛金塔地宫、“天下无双”仿古牌坊;充分展示了东方园林文化、传统文化和养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景内还有观音显圣、道苑天宫、东方水世界等新景点。有能容纳2000人同时开会和就餐的金色大厅,是华东地区最有竞争力的会务会展中心。杭州东方文化园被授予“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休闲旅游景区。

进一步延伸和挖掘寺坞岭、渔浦老街、昇光村等风景。在开坞通盘山通道的基础上,建设好寺坞岭林道建设,柏油马路直达寺岭山顶,进一步推进高山景观和乡村旅游产业。景观房产业在金域三江、金域兰庭、三水一生、蹓跶公寓等现有房产项目形势喜人的基础上,开发绿都御景蓝湾、万科江湾城、碧桂园东旭府、风荷锦庭等一批江滩湿地、江景房产,促进义桥楼宇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中国古籍印务基地”为龙头,通过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做优文创产业。

东方文化园获评两个国家级荣誉,虎爪山游步道全面竣工, “昇光休闲一日游”的乡村旅游品牌不断打响,着力推进寺坞岭、黄石垄风景区建设,成为南部标准林道,促进休闲和旅游活动。

提升集镇品质

规模有序的小区、整洁优美的街道、配套完善的设施,是未来城镇建设的标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城镇面貌深刻变化,统筹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紧紧围绕区委提出建设浦阳江生态经济区的发展思路,以义桥镇城镇总体规划为依托,结合临浦新城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沿江开发战略,实施好集镇示范村、污水泵站和管网等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三江两岸”综合整治工程,着力推进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做好重点道路两侧、主要地段的景观绿化工程,提升集镇品位。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品质。

2020年,义桥镇继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以建设五个美为标准,推进各项建设。具体是开挖里河古街,建设钱塘江诗路博物馆,建设好渔浦诗意林等工程。

完善配套设施

义桥镇有全日制小学3所,初中1所、中心幼儿园1所,有义桥星天地等综合体,商业建设逐步繁荣。有农业银行、农商银行、湖商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有50万伏配电站一个,11万伏配电站1个,3万伏配电站一个,第三水厂、南片水厂取水口均位于义桥境内,并有污水处理中转站2个。天然气、移动、电信等设施境内全覆盖。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