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垃圾分类“三个火枪手”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时间:2021-03-22 14:25:36   来源:   

位于杭州市三江汇流区域的美丽城镇——义桥,不仅是未来三江汇绿心公园的建设地,更是杭州市城市“南启”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发挥义桥镇独有的山水禀赋,义桥镇以“环境立镇”为导向,以迭代至2.0时代的垃圾分类为攻坚点,在宣教方面巧妙利用“流动人口、村庄农户、学龄儿童”三个火枪手,成功创建1个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个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4个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一、流动人口有点难?三箭定天山。

第一个火枪手是流动人口。作为萧山工业大镇,义桥每年流动人口数量均超过户籍人口,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居有流动性强、分类知识不清、意识不强的特点,有的放矢的射出夺重箭,有力破解流动人口这一老难题。第一箭是“入门箭”,利用新春招聘会的契机,利用春节假期结束各企业已经开始复工复产的窗口,义桥镇联合规上规下企业组织千人招聘会,镇垃圾分类办则组织点对点宣传团,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对在场的流动人口进行一对一宣传解说,覆盖人群超1800人。第二箭是“协议箭”,破解垃圾分类工作中常见的房东、租客互相推诿责任难题。义桥镇在流动人口较多的联三村、湘南村推出“不分类,不出租”承诺书。在双方签订房租租赁协议签前,必须签订明确房东与租户垃圾分类承诺书,厘清责任筑牢租房底线,从租客源头管理上明确提出垃圾分类的强制要求。第三箭是“子母箭”,义桥镇在全镇试验运用“子母桶”模式,即房东大桶,租户小桶,让租户产生的生活垃圾可以投放至自己的子桶,再集中收置于房东的母桶后统一清运。这种模式既压实清了房东责任,又方便了出租户,同时也减轻村庄保洁人员的工作负担。一弓三重矢,巩固了分类取之不易的成果,义桥镇其他垃圾垃圾产生量年年递减,易腐垃圾回收量节节高升。


二、村庄农户不参与?活动享乐趣。

第二位火枪手是村庄农户。义桥镇积极尝试互动式的垃圾分类宣传体验活动,助力农户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多措并举以党员学堂、有奖问答、入户宣传、村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增强农村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以义桥镇云峰村为例,除了传统的宣传人员上门向村民发放分类指南,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鼓励做好源头分类外,别出心裁的准备了许多实用性强的垃圾分类题目,一问一答的互动趣味体验加深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印象,在二月份义桥镇垃圾分类检查中,镇垃分办随机抽取了云峰村10户家庭的分类桶,正确率达到了100%。


三、小区住户没兴趣?伢儿来督促。

第三位火枪手是学龄儿童。义桥镇抓住孩子这关键“小人物”,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利用周末与节假日多次组织假日学校、小手拉大手活动,环保服装秀、小小督察员等丰富多彩的相关活动,不但让孩子自己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意义,同时通过孩子传递给父母与长辈,使其成为垃圾分类时尚里的最佳代言人,实现以一带多,以点带面的高效率宣传。以义桥镇渔浦社区为例,上一个春节假期,新义桥人大量选择留在义桥过年,渔浦社区结合寒暑假期春泥计划暨“垃圾分类假日学校”活动,来丰富社区的小区住户儿童的假期生活,通过小游戏体验、“小手拉大手”等方式,使儿童们基本能掌握各类垃圾的区分,提高儿童垃圾分类意识。又例如义桥镇河西村、富春村,通过村里招聘的垃圾分类“小员工”,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我是少年队我先行”活动,活动通过室内的测试答题与户外的垃圾分拣活动,全程成功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可以正式上岗成为一名合格“小员工”,在父母的陪同下检查宣教其他村民。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萧山区义桥镇将持续贯彻落实两山理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奏响人与自然的和谐篇章把这一关键小事真正抓细抓实抓到底,为浙江省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杭州市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贡献三江汇流的“义桥力量”。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