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文化礼堂 > 正文

“风雅之地”的山水诗风

更新时间:2020-12-22 15:07:28    内容来源:   

  黄建明

  东晋名士多淡泊名利,鲜有诗作流传于世,支遁、许玄度这些名士,热衷于清谈、唱吟、隐居,所以他们的文字在宋以后几乎不存。

  许玄度,就是许询,受王右军邀请,曾参加兰亭集会。征辟不就,舍宅为寺,文义冠世,先后在萧山城西萧然山、许贤九山、楼塔皋屯隐居。

  许询曾在许贤九山隐居,这个“九山”,就是黄石垄水库溢洪道口的牛头山,也曰“究山”。王右军与之神交,常常赶来和他一起唱和诗词。许询在九山,可能辨本草、采药炼丹、亲自服用验证,以及自作自咏诗歌、自撰文献,自得其乐。也许,许询活到中年就去世,也可能与采药炼丹、亲自服用验证有关。

  许询隐居被世人传为美谈。牛头山上有开善资宝寺,又称慈云寺,为其幽居之地,今荡然无存。想当年许询在此筑寺采药,炼丹修道,追求“心隐”,以幽雅从容的风度,过着风流潇洒的生活,这种方内名士与方外高僧所追求的山水之间,静心寡欲,不慕私利的生活方式,徜徉于山水、清谈、诗酒的绝妙风流,受到当时文化名士的强力追捧,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也相当深远。最值得大书的是,许询是北方士人,在南方隐居之时,也有可能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也会传播过北方的文化,这种可能性,是比较符合士人性格的,也给当地带来开化。

  许询写下许多诗词,可惜的是,大多散佚或存残句,仅《竹扇诗》比较完整地留存于世:“良工眇芳林,妙思触物骋。篾疑秋蝉翼,团取望舒景。”简文帝称“玄度五言诗,可谓妙绝时人。”其被尊为东晋玄言诗人的代表。后世谢灵运的山水诗,白居易诸人的说理诗,宋明理学家之诗,都或多或少受其熏染。

  之后,许询曾经隐居的九山,成了历代诗人的朝拜圣地。许询在东晋,粉丝阵容强大,包括地方长官、文化名人、天下名僧,甚至包括简文帝。在浪漫的唐诗时代,许询的粉丝团达到了一个巅峰,像李白、杜甫、李商隐、骆宾王、刘长卿、杨巨源、韦应物、皮日休、贯休等,均用诗歌来点赞过许询。仅《全唐诗》就录有数十首诗篇来点赞许询的,这些后来者不仅对许询辞荣不仕、纵情山水的崇高无限向往,而且还实地到达九山,表达对“仙人”的敬仰之情。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唐朝,多少诗人就是为了追寻先贤,从渔浦出发,沿着浙东运河,过镜湖,溯曹娥、剡溪,追寻东晋名士的足迹,载舟扬帆、击节高歌,成就著名的“浙东唐诗之路”;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云峰山下的开善里,由北坞人金兰联络诗友组成云峰诗社。他们把家乡山水题为“开善八景”诗,互相唱和、互相切磋,在萧山、山阴一带颇有名气;如今,义桥镇被评为“中国诗词之乡”,也涌现了一大批诗词爱好者,他们讴歌家乡,或吟诗作画,或题词撰文,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起于魏晋,盛于清朝,发达于当代的义桥镇的“诗歌风暴”,一代追寻一代,诗歌代有人才出,生生不息。

  风雅之地,山水诗风,虽不能说义桥是中国山水诗的发轫之地,但许询的影响,无意中将无数的文人墨客吸引到了江南,为后世留下了不尽的文学素材。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山水义桥,风光无限。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