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旅游休闲 > 正文内容

寺坞岭:美丽的古道茶村,隐藏绿野之上

时间:2019-08-28 09:41:02   来源:   


  海拔528米的万亩林海,绝美风景隐于山,离天近离尘远,这是来自小隐于山的惬意。

  义桥有这样一个地方,你也许从没去过,但总会在不经意间听到人们对于它的讨论或是看到它的各种美景图片,不断诱惑着你前往。

  那里海拔528米,有着萧山目前唯一有村民居住的高山村落;那里的白天常年云雾缭绕,晚上亦是甘露遍撒;那里不仅有世居的人家,也有古色古香,能提供当地特色菜肴的山顶农庄;那里不仅有萧山境内最长寿的百年金桂,更有元朝书法家黄公望创作《富春山居图》时登高远眺三江汇合胜景的雄鹅鼻顶峰。

  它,便是义桥寺坞岭。

  ■徐京

  云峰间的古道穿越

  位于萧山和富阳的交界处,三面临江,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风景尽收眼底,这里是远眺三江口风光最佳点之一,故又名夜潮地。因为地处交界,岭上有着萧山义桥的寺坞岭村和富阳渔山乡的林峰村,两村毗邻,相互依存,并没有明显的地理分界线。寺坞岭上有傅、倪两姓人家,姓傅的为富阳人,姓倪的为萧山人,据说以前山上的居民落籍还可以依据个人意愿,在萧山和富阳间随意选择户口。

  因山高路不便,曾经山路崎岖,不平的台阶和滑石曾让很多有心探访的游客望而却步,使得寺坞岭人烟稀少,山林资源开始闲置,成了一道“沉睡”着的风景。而现在,因为一条林道的开通,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寺坞岭古道是在原有的一条山间古道的基础上进行重新修葺,新建游步道全长2500米,起点南坞,途经铜钿湾、大爿山、林峰村、寺坞岭、雄鹅鼻、云峰山、最后到达北坞。南坞到寺坞岭的台阶修得宽阔整齐,原有的乱石山道都进行了改建,全部采用石块砌筑,在尽量保留原有线路的同时,新增了游步道线路、休闲牌坊、休闲亭子、观瀑平台、溪流改造等。如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美观而整洁的游步道,它一直向北延伸,游人可一边登山,一边观景。据村民说,这条古道长约5里,相对高度提升约450米。

  “上下五千年,避暑寺坞岭”,寺坞岭古道已经成为萧山人心中历史底蕴丰厚、又适宜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寺坞岭古道上还有着杭州第二大桂花夫妻树,这株历经沧桑的桂花树,据说是在道光年间,寺坞岭倪姓始祖一寡妇带两儿子从义桥新坝迁至寺坞岭落户后栽种,那老太的坟墓就安在桂花树下,有萧山桂花王之美誉。

  即便是金秋时节,桂花的清香也并不十分浓郁,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平淡,那么的泰然,一副孤芳自赏,与世无争的神情,更让人倍生敬意。树身上一块由萧山区人民政府于2002 年10月钉设的古树名木牌,向过往游人昭示:树龄约215年。

  寺坞岭地处石牛山东北,由云峰山、包帽尖、大爿山三座山峰组合,一脉三支平行对峙,重峦叠嶂,其中以云峰山的雄鹅鼻为最高峰,海拔528米,为萧山第七高峰。

  雄鹅鼻位于富阳城区东南方向,是渔山和萧山义桥交接,是云峰山北端的一个峰峦,因为像雄鹅鼻子那样突出,故称雄鹅鼻。这里也是远眺三江口的最佳位置。晴天,富春江、东洲岛、杭州钱江一桥等尽收眼底。据称黄公望79岁高龄开始创作《富春山居图》时,也曾到此登高远眺富春江烟云变幻之奇,领略江山钓滩之胜。

  舌尖上的寺坞岭

  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寺坞岭不仅气温比山下低5℃以上,山中植被也是丰富异常。走入寺坞岭,古道崎岖,茶绿竹青,山泉飞溅,空气清新。竹笋、瓜豆常年不断,梅、桃、李、柿四季接连。整个景区最大的宝藏,是两万亩原生态山竹林。要知道,寺坞岭的勒笋制作技艺至少可追溯至明代,至今已达600多年,代代相传,已经被评为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立夏一过,家家户户都会忙着晾晒勒笋,用这种方式保留春天的鲜味。

  人们都说,去寺坞岭,有两样东西可一定要记得品尝一下。其一便是寺坞岭的勒笋,其二,就是他们生产的云雾茶,早在明太祖朱元璋的时候就被列入了宫廷贡茶。

  “四面青山三面竹、一村山色半村茶”,这是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江的评论,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寺坞岭的大部分村民在政府的扶持下,陆续搬迁至红山农场、义桥等地,这个传统产业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工作等因素而无心打理。然而,有一对倪氏兄弟一直没有放弃,在寺坞岭高山茶产业低迷时期,他们坚持继续打理茶园,学习新技术,参加区农业局培训,拜师学艺,成为寺坞岭最年轻的茶产业传承人。历经多年,现在高山上的茶田依然愈发翠绿。寺坞岭云雾龙井得益于寺坞岭优沃的条件,在明朝已被甄选为南京应天府皇宫贡茶,在萧山地区享誉甚久。

  漫步十多亩的高山茶园,绿野仙踪。

  做城市里的“世外高人”

  寺坞岭游步道两旁的竹林摇曳,风光自然是极好的,而沿着游步道登顶,眼前又是一番开阔景象。寺坞岭山顶有一个比较平缓的丘陵,2013年,这里开通了盘山公路,从北坞村白虎岭到寺坞岭上可直接开车到达,全部车程只需10多分钟。

  登寺坞岭的野趣,除了追求风景,还可以去享受地道的农家菜。岭上最高点为雄鹅鼻,有家雄鹅山庄是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即使是工作日人流也是络绎不绝,驱车前来的除了萧富两边的游客,还有诸暨、绍兴一带的客人。

  雄鹅山庄自家的民宿,能比其他地方早些看到日出,晚些看到日落。推窗的瞬间,会有一种错觉。在安静的时光里,远离了现世的喧嚣,醒来便可以看到山色风景,晚间能玩篝火晚会。住在高山民宿,是对自然生活的畅想。

  如果你是一枚吃货,也不妨去雄鹅山庄尝尝地道的竹林土鸡,寻觅美食,这里成了饕餮食客前来的停歇看景、品尝高山美味的驿站。山庄的农家美味都是来自自家菜地种植或养殖,尽是无公害的自然食材。

  据寺坞岭旅游接待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寺坞岭上处处是景,春季茶香飘逸,夏季凉风习习,秋季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随季节变化可感受不同的乐趣。

  随着寺坞岭游步道的建成,盘山公路的开通,山上寺坞岭山庄的落成,寺坞岭休闲旅游早已是萧山城郊休闲旅游的新亮点。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