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镇街名片 > 正文

三江胜境 渔浦义桥

更新时间:2019-01-01 14:35:00    内容来源:   

  义桥,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小镇,一个休闲而富于活力的美地。渔浦山水天下稀,造物主描绘出了美丽的画卷,把义桥的山山水水打扮得如此美丽。走进义桥,你就会感受到这里是安逸和诗意的,又是传统和现代的,更是充满活力和竞争的。

 

地理位置:

义桥镇地处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汇合处,是湘湖的南大门,是杭州的新外滩。距杭州市中心、萧山区中心15公里,与湘湖旅游开发区相邻,地理位置优越,绕城高速而过并设有义桥互通,四季大道直通义桥,渔浦大桥贯穿南北,杭甬运河由新坝船闸通向宁波,浙东引水工程在义桥建立,在义桥寺坞岭建成了通向戴村、河上、楼塔的山区林道,把全区南部山林通道连成一片,水陆交通十分便捷。


历史文化:

义桥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是浙西唐诗之路的重要结点,是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纽带,这里江流和落日、湿地和烟云,构成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草长时节,白鹭乱飞,更是赋予了深厚的人文环境,是文化底藴和自然风光的集中体现,形成了“三江明珠、诗画义桥”的文化品牌。千百年来,许多诗人吟咏渔浦,使渔浦成为义桥的品牌。古凤仪桥、渔浦夕照、新坝牌坊、湘南韩氏宗祠等文化古迹形成了义桥独特的历史文化,更加印证了义桥是历史文化古镇。


义桥荣誉: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勤劳勇敢的义桥人民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这一原则,大力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获得了“中国床垫布之乡”、“中国五金(配件)之乡”、“中国工具五金之乡”等国字号称号;“全国首届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干强镇”、“浙江省综合经济百强乡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杭州市级文明镇”、“杭州市小康乡镇”、“杭州市十强镇”、“山区经济发展优胜乡镇”等荣誉称号。


经济发展:

义桥镇面积58平方公里,下辖21个行政村,3个社区,总人口为5.48万人,暂住人口5万余人;耕地2.6万亩,山林2.8万亩。2018年,工业生产总值104.5亿元;规上工业増加值18.5亿元,増长5%;规上服务业增加值2.44亿元,増长11.4%;规上工业销售产值76.9亿元, 同比增长9.7%。镇地方财政收入6.38亿元,増长29%;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完成区定目标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亿元,为上年同期增长225.5%:出口总额20.13亿元,为上年同期增长113.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04元,増长0.12%,全镇经济实力进一步增长。义桥的支柱产业是以中泰、永利百合等为主的为五金机械和以宏达、美信等为主装饰布这两大产业,工业发展优势在全区南片处于领先地位。


现代服务业:

旅游休闲业以杭州东方文化园为平台,打造成为长江三角洲的休闲和旅游目的地。东方文化园位于三江汇合处的杨岐山麓,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内以周易八卦布局,儒、释、道三家同构;是华东地区最有竞争力的会务会展中心。杭州东方文化园被授予“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休闲旅游景区”。进一步延伸和挖掘寺坞岭、渔浦老街、红色昇光村等风景,“昇光休闲一日游”的乡村旅游品牌不断打响。景观房产业项目形势喜人,开发绿都御景蓝湾、万科、碧桂园等一批江滩湿地、江景房产,促进义桥楼宇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中国古籍印务基地”为龙头,进一步做优文创产业。


小城镇建设:

全镇几年来一直致力于重点工程建设,2015年,推进“关山塘、治三乱”。2016年,深化“沿江开发、环境提升、作风建设”三个年建设。2017年,全面推进“9238”工程,层层递进,夯实发展的基础。2018年,实施“两创一建”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乡镇环境。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编制,并获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全面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七大类36个小项的工程建设,涉及市政项目9个,立面改造项目12个,强电上改下项目8个,弱电上改下项目7个。重点打造渔浦里河古街,以及四座主题公园——渔浦里河公园、产业文化公园、浙东唐诗之路公园、运河公园,凸显小镇独特气质。


精神文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萧山”五年行动计划,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国家级生态镇”,义桥镇新增了3个美丽乡村、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昇光村成为浙江省A级旅游村,新坝村成为首批萧山区美丽乡村提升村之一。在创建6个文化礼堂村的基础上,再建设8个村文化礼堂。新建的义桥镇图书馆有藏书4万册,每月接待读者一万人次,借阅量居全区镇街首位。申报好七个市区级非遗项目,确定好十八个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设好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举行好文化走亲、“我们的村晚”暨年俗文化节、元宵迎文艺晚会等,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生态文明:

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推进南部旅游生态区建设。义桥镇始终将把生态文明放在发展的首位,践行“两山理论”,用水环境建设串连美景,全力推进37项水系改造工程,并在全区首推“池塘革命”,让一个个美丽池塘点缀诗画义桥风貌;建设好寺坞岭林道,发展高山休闲观光文化;推进地处浦阳江黄金旅游线和300公里林道这两条未来重要的产业线;抓好浦阳江治理工程,无疑是义桥镇生态建设的重大利好,一个绿色城镇的构想正在成型,相信随着沿江开发战略的实施,不久的将来,一座三江名镇将崛起在世人面前。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