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67岁的义桥蔡大伯上了“浙江好人榜”

时间:2018-03-26 10:51:03   来源:   

  “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 3月榜单日前出炉。记者获悉,义桥镇湘南村村民蔡锡昌因“见义勇为”上榜。

  今年1月初,蔡锡昌不顾严寒,勇救落水妇女。“多亏了蔡大伯一家,要不然我的命可能就没有了。”说起落水的经过,孔大妈至今心有余悸。

  1月2日中午,义桥镇湘南村后坛片的孔大妈去河边洗地垫,因误看台阶而不慎踩空掉入水中。河水约两米深,惊慌失措中,孔大妈在水中拼命挣扎,却越来越往下沉。

  在这危急时刻,正在洗衣服的邻居陈惠妹看到了,赶紧大声呼救。同时,她一边试图用手中的木棍将孔大妈拉上岸。“当时,水已经漫过胸口。”孔大妈今年64岁,身上穿着厚厚的羽绒衣,在水中很不灵活。河水冰冷刺骨,老人慢慢便没有了力气。

  听到媳妇呼救,正在吃饭的蔡锡昌立马跑了出来。一见现场情形,他没有过多考虑,毫不犹豫跳进了冰冷的水中,与岸上的人合力把孔大妈救上了岸。因孔大妈一个人居住,当时脸色又苍白,浑身发抖,周围邻居便一起把孔大妈抬回家,并帮忙联系家人和医院。因救援及时,孔大妈并无大碍。

  蔡大伯今年67岁,他在寒冷冬日的暖心之举,得到了周边村民的点赞。

  据悉,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普及和践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进一步深化“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健全和完善“浙江好人”选树和培育机制,推动“最美”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在全省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通讯员 黄坚毅 葛城城 记者 徐文燕)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