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3月浙江好人榜揭晓 义桥湘南村村民蔡锡昌光荣上榜

时间:2018-03-21 14:25:55   来源:   

日前,3月“浙江好人榜”揭晓,义桥镇湘南村村民蔡锡昌因“见义勇为”上榜。今年一月初,蔡锡昌不顾严寒,勇救落水大妈,受到了邻里的纷纷点赞。

“多亏了蔡大伯一家,要不然我的命都可能没有了。”说起落水的经过,孔大妈依然心有余悸。1月2日中午时分,义桥镇湘南村后坛片的孔大妈去河边洗地垫,因误看台阶而不慎踩空掉入水中,河水约两米深。惊慌失措中,孔大妈在水中拼命挣扎,可就是上不来。

在这危急时刻,正在洗衣服的邻居陈惠妹看到了,赶紧大声呼救,一边试图用手中的木棍将孔大妈拉上岸。此时水已经漫过大妈的胸口,孔大妈今年64岁,身上穿着厚厚的羽绒衣,在水中很不灵活,河水刺骨,老人慢慢便没有了力气。

听到媳妇呼救,正在吃饭的蔡锡昌立马跑了出来。见到这种情况,他没有过多考虑,毫不犹豫直接跳进冰冷的水中,与岸上的人合力把孔大妈救上了岸。此时孔大妈已经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浑身发抖。大家赶紧把孔大妈抬回家,换好衣服,并帮忙联系家人和医院。因救援及时,孔大妈已无大碍。蔡大伯的暖心之举,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平日里孤身一人居住的孔大妈经过这次惊险的落水,对平日里的好邻居都不知如何感谢了。蔡大伯今年也已67岁了,在寒冷的冬日,能够不顾一切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救人,值得大家敬佩和点赞!附近的村民得知此事之后,一定要求村里将此事宣传下,传播一下冬日里的正能量。

本站编辑:郑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