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寺坞岭:老人接下山 监控看雪深

时间:2018-01-27 19:26:25   来源:   

  “还好,老人们都被儿女接下山了,趁着雪还没积起来,路还没有封,林道还能开车。”25日一早,倪立权上山一趟,心有余悸地回来。路上遇到一辆越野车,车轮打滑,车上的人只能下车步行。

  义桥镇寺坞岭山上海拔500米,气温平常比山下低4℃左右。山上有八九户居民。24日下雪后,树木上很快一片银白,地上一度积雪,“在城区还是间隔的雨雪,山上小雪就没有断过。所以有的地方很快积雪厚达10厘米,气温也比前几天有明显的下降。”

  往年,若是积雪快,70多岁的华大妈就会留在山上了,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扫雪。今年打电话过去,老人已经下山了。一问,原来担心住在山上的老人生活不便,儿女们都回来了。因为义桥区级骨干林道寺坞岭段建成后上山更便利,村民们有的开车,有的背,把几户老人们都接回山下了。

  寺坞岭由云峰山、包帽尖、大爿山三座小山峰组合,其中以云峰山的雄鹅鼻为最高峰,这里是远眺三江口的最佳位置,雪天又会是怎样的场景呢?摄影爱好者老方就上山去了。“打算开车上去的,山脚下看见有人走下来,说是路上已经结冰了。”老方走了一个多小时上山,“空中一片雾蒙蒙,不过有很多雾凇。”他笑着说,衣服上全是水,下山的时候都结冰了。

  在寺坞岭云雾茶基地,有700多亩的茶园。负责人倪立权告诉记者,从目前的雪量来看,影响还不是很大。“其实,只要不是太厚的积雪压垮树枝,少量的雪还能杀死土里的病虫害。”为了观测雪深,他在山上老屋的阳台上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这样,在城区的家中,也能随时观测山上的情况。下午6点,他还给记者发来微信:“现在路上目测积雪5到6厘米。”

  因为天气寒冷,寺坞岭的雄鹅山庄已经好多天没有游客上山了,不过提前收到镇村的提醒短信、微信等,蔬菜地都提前做好了防护措施。

  据悉,针对可能出现的雪冻天气,义桥镇镇村两级抓好防冻防雪工作,通过开会、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农业生产户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抗雪防冻工作。各村落实好值班人员,应对突发状况。

  比如,昇光村老鹏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草莓,目前草莓基本可以采摘了。公司为了做好防冻工作,组织人员采用加大棚、覆地膜等措施,对大棚加固了保温措施,以确保草莓基地不受损失。杭州庞大农业公司主要养殖的肉羊有7000 多头,为确保安全过冬,公司采取了用铁桶烧白碳取暖的方式,保证羊群温暖过冬。(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黄坚毅)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