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义蓬这个村,蔬菜基地里藏着“共富密码”

2022-03-24 22:55:00   来源:   

在新的赶考路上,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

为解好“共富”方程式,近年来,义蓬以“实”字为要、“干”字当先,在城市建设、交通环境、教育均衡、文化旅游和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谱写下了一个个崭新篇章。对此,《义蓬发布》开设“说共富,喜看家乡新变化”主题专栏,从不同的侧面全景全面展示义蓬在奔向共富路上的迷人风采!

走进长红村,大面积的白色大棚傲然挺立,大棚里一串串尖椒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长势喜人,筑成了田园风光里一道惹人注目的靓丽风景线。这是种植大户沈师傅的菜地,更是长红村村民幸福生活飞奔路上的一个缩影。“这里面可都是我们村里的‘掌上明珠’。”村相关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这些捧在手上的“明珠”,村民们才有了生活“甜头”。

近年来,长红村在推动产业振兴富民的过程中,引导农民采取多元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培育了一批成规模、效益高的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经过村委会和村民的共同努力,长红村发展有大棚蔬菜400余亩,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杭州市都市型农业示范村、浙江省无公害蔬菜基地。在这里,尖椒、玉米、黄瓜……“盛红”牌各种鲜蔬菜远销省内外各大超市和蔬菜配送中心,为村民朴实勤劳的双手“捋平了一丝粗糙”。

根据玉米高杆阔叶,挡风遮阳,辣椒喜温怕强光的特性,村民创新种植模式,用玉米与辣椒露地间作,充分发挥土地潜力,立体种植优势互补,提高产量和质量。同时,蔬菜标准化栽培技术、新型营养试剂、科学管理……这些手段极大满足了作物需要,促进生长,提升品质,增加产量,使得蔬菜提早上市,增效明显。

据悉,杭州盛红蔬菜专业合作社由义蓬街道长红村党总支牵头,12组大棚蔬菜农户参与,长红村党总支与义盛中心供销社建立村社共建协议,供销社党支部向村民提供优良品种、肥料、以讲课形式为主的病虫害防治技巧。同时,村委会与上级政府牵线搭桥,帮助村民解决蔬菜销路问题。蔬菜在杭州、绍兴等地远近闻名,上市前就会迎来各地批发商的预定收购意向,村民不出地便可出货。

“贴金加瓦”增的可不只是量。未来,义蓬长红村将继续努力奋斗,稳扎稳打打好打响“盛红”品牌,向“共富”目标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