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创建“无疫单元”⑥丨get五个关键词!加速筑起“防疫墙”

2022-03-22 22:50:00   来源: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义蓬街道再次敲响战鼓,以“快”字为先、“严”字为要、“实”字为重,全面发动、全速推进“无疫单元”创建。接连几日,义蓬街道党工委书记杜晔彪带队分别前往义蓬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村社疫情防控卡口,实地察看各卡口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关键词①:迅速!

连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接到街道“疫”声令下后,江盛社区迅速组织人员采取行动,对社区所有道路进行防守关闭,仅留一个出口。同时,“土味”横幅,手持喇叭、宣传单、入户走访等齐齐上阵,以 “土味”作硬核宣传,以“唠叨”喊话守护社区大门。

行动迅速的还有金泉村,3月20日,金泉村全民吹响共建“无疫”村的号角,20余名党员志愿者顶着寒风和磅礴大雨,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完成金泉村14个出入口的阻隔,统计出在村所有临时居住人口,并由各网格责任人制作下发通行证,唯一通行口也支起了蓝色的值岗亭,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班。

从卡口的值班人员安排,到封闭村道的物资,与金泉村相邻不远的白浪村也丝毫“不逊色”,该村火速集结,村党总支书记按照防疫方案,部署了在村20余名党员的具体工作,2小时内,完成村道封闭,入村唯一卡口搭建,梳理村内长住外来人口。包括党员志愿者在内的6个小组,按一天5个班次轮流24小时值班。村委班子及工作人员各带一班,做到“遇事有人处理,处理及时上报”。

关键词②:全面!

为有效防控疫情,创建无疫工地最小单元,义蓬街道城建办扎实做好建筑工地疫情应对防控工作,全面打响工地疫情防控攻坚战。其成立“无疫工地工作专班”,协调解决无疫工地创建工作中的问题,成立6个工作小组,并要求每个工地明确一个联络员,实施具体工作对接。

风雨滂沱中,专班工作人员每天不间断对街道辖区内所有在建工地开展全方位排查行动,全面排摸当前在建工地现场人数、核酸检测阴性人数、工人疫苗接种情况等相关信息,确保精确到人,不落一个。

与此同时,头蓬社区启动微网格抗疫模式,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进一步强化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21日,累计发动网格力量176次,区级下沉35人次参与“清楼清房清小区”排查行动,巡查超市、楼宇等重要点位10处,参与“小门”管控318人次,为居家人员提供服务32人次。一线微网格长和微网格员为全区疫情防控当好“守门人”。

目前,在义蓬街道各个小区入口以及各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正持续加大防疫力度,提醒居民、顾客落实科学佩戴口罩、测温验码等防控要求,共同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关键词③:先锋!

“我是党员,轻伤不下火线,即便退休了,我依然是义蓬铁军。”3月20日晚,在义蓬街道仓北村卡口,党员朱德良站在寒风大雨中,对过往行人、车辆逐个测温、亮码,耐心询问人员行程。

据了解,这几天,气温骤降,义蓬街道退休干部朱德良腿部骨折还未痊愈,却不顾家人和村干部的劝阻,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卡口执勤。

在仓北村,党员志愿者队伍前期先后参与了四轮的区域核酸检测,马上又投入“外防输入”工中去、五个疫情“微网格”,一名村干部负责一个网格,和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核查信息。当村委工作人员在志愿者群上发布值班表格时,志愿者们再次踊跃报名,不到半小时,三个卡口、四个班次的岗位迅速报满。

而在长红村,党员先锋队则连夜封道、搭蓬,党员谢志芳接到电话后更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协助村电工开展搭电工作。同时,其余党员志愿者将物资陆续送到卡口,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到这场疫情大考中,党群联盟的温暖流淌在每位群众的心里。

关键词④:坚守!

一个简易帐篷、一张小凳子、一道移动栅栏,挂上标示条幅,就是一个简单的防疫卡点,这个卡点也就成了24小时不间断的战斗阵营。一个个值守者成为了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尤其是到了晚上,值守者将面对较为寒冷的值守环境。

“你好,你是本村村民吗?从哪里回来……”戴上口罩、穿上雨披,在杏花村,红色志愿“马甲”与村工作者并肩作战,值守村入口,他们对每一辆进入该村的车辆、电瓶车,都上前仔细询问,同时还提醒他们尽量少外出,注意个人防护。接连几个小时里,寒风夜雨下,没遮没挡,只一小会儿,口罩早已淋湿,但每一个人都依然一遍遍耐心询问,有序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做到细致入微。

关键词⑤:暖心!

“这几天天冷,看你们一直在这值守特别辛苦,我们专门买了点吃的,给你们送来,趁热吃!”3月21日晚,在义盛社区卡口,“红马甲”收到了一份热腾腾的“问候”。

“我们既是普通百姓,也是社区工作人员,对大家在简易帐篷里值班感同身受。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保护这里的每一个群众,如果能让你们能够少辛苦一点,我们也能高兴点!”社区工作人员高海燕表示,在抗疫一线,也收到了不少居民送来的贴心,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温情暖人心。

天气虽冷,温暖却在人心,小帐篷里的灯光不仅仅是温暖的光亮,更显示了所有人抗击疫情的决心!

另外,义蓬商会也第一时间发动广大会员为一线防控捐赠物资,获得了各企业家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捐赠物资、提供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接下去,商会将持续跟进慈善捐赠,将爱心物资陆续送往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同时,也呼吁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抗疫后勤保障工作中来,共同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