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创建“无疫”单元丨凝聚红色力量,筑牢防疫“壁垒”

2022-03-17 22:55:00   来源:   

连日来,义蓬“无疫”单位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各村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从实处着手、在细处发力,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筑牢铜墙铁壁,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后新庙村:

临时党支部筑成“无疫”红堤坝

后新庙村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落实工作部署,集结在册在职党员、预备党员等红色力量,建立战“疫”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党员实质性作用,响应上级创建“无疫”单元工作要求。

全村30余名党员投入到抗疫一线,设立4个党员责任区和3个党员先锋岗,在党员志愿者的协作下,抗疫物资准备、帐篷搭建、采样点位场地布置等各项工作高效、有条不紊地进行。

义和社区:

“红色力量”守牢“无疫”防线

义和社区积极谋划部署,调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义和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在各小区内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奉献、拼搏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楼道长党员先锋志愿队、妇女巾帼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红星志愿队,下沉至各个小区,落实一岗双责制,帮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督查好小区内测温亮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目前,通过多渠道宣传和广泛动员,社区已形成“头雁”带“群雁”效应,激发了社区党员、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确保“无疫”社区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头蓬社区:

一呼即应,贯通“无疫”最小单元 

在头蓬社区 ,“无疫”社区创建触角延伸到了更小颗粒,社区开展了“无疫网格”+“无疫单元”的创建。将“无疫”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相结合,发挥“支部建在网格上”、“支部建在楼道里”的优势,结合道路界限、地理位置、人口数量等社情,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格情熟”实际,第一时间组建由“社区+3个网格+9个小区楼道长+N位党员和志愿者”构成的“1+3+9+N”战“疫”先锋队,开展楼道长“敲门行动”和网格长“扫街行动”,通过“群联+群防+群治”全员共防机制,形成社区上下齐行动共防疫的新工作模式。

社区全面实施“守门员”行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楼道长、片区长一起跑小区、进楼道,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当好“守门员”。通过“四级包保”“三方协同”机制,累计发动7个小区90名楼道长,三个网格12名网格长,27名下沉党员参与“无疫社区”创建,并充分利用微信群、短信和“小喇叭”广播等多种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白浪村:

聚合力创“无疫”

创建“无疫单元”的“集结号”一响,白浪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第一时间激活红色力量,不断深化“一线模式”,通过一线压责任、一线聚力量、一线作示范、一线精服务,同心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坚实屏障。

核酸检测、卡口值班、点位巡逻、邻村道路防守……白浪村多方联动,党员志愿者主动到村报到,服从村党组织统一调配,协同做好人员疏导、秩序维护、入户通知等工作。同时,白浪村以村小组为单位建立微信群,逐户逐人建立台账,发动党员骨干与村民开展线上交流,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长红村:

激活“无疫”“神经末梢”

长红村积极开展“无疫”村创建,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最前沿。集结党员干部、网格员、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等力量,上传下达,快速传导防疫信息,并发挥最小网格作用,将原来自上而下的信息传递模式,转化为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有效缩短信息传导时间,将核酸检测时间、地点以及物资发放等防疫消息迅速通知到位。

同时,通过多元宣传,营造全民抗疫氛围,将防疫措施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传送,不断提高社区居民防疫意识,引导村民共同参与防控疫情工作,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重视的防疫宣传氛围,有效激活一线防疫“神经末梢”。

新益村:

携手同“新”共创“无疫”

“人心齐,泰山移”。连日来,新益村党总支根据常住人口基数,采取网格化管控模式,以组为单位,合理优化人员配置,充分调动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各条战线人员,形成工作专班,做好综合值守、环境消杀、巡逻宣传等工作,当好“无疫村”红管家。据悉,该村还成立了专门的疫情处置先锋岗,且在这支队伍中,女党员也占了很大的比例,巾帼不让须眉!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