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创建“无疫单元”,精准有效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2022-03-16 22:30:00   来源:   

为落实最小单元的防疫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3月15日,义蓬街道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对“无疫单元”创建工作开展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立即行动,有条不紊,巩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筑牢铜墙铁壁,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金泉村:争创”无疫“,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防控一线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3月11日晚,义蓬街道金泉村委成立“金泉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区领导、机关驻点、街道联村、派出所、党员志愿者等组成防疫指挥先锋队伍。把“红色堡垒”驻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请佩戴好口罩、间隔1米排队、核酸检测扫码预登记……”在党支部领导小组的倾力安排下,金泉村整合志愿者和医护人力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全村核酸采样工作,做到应检尽检,最终圆满完成采样检测任务。同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在金泉村主要路口设置卡点及劝导站,并对11组疫情重点区域进行封控,有效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和聚集,构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战“疫”前线,每个党支部都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精神旗帜。3月15日晚,“三区”范围调整后,金泉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及时入户走访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安抚他们的情绪,提供蔬菜粮食等生活必需品,切实解决因封村封组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向涛社区:“1+7+N”深化“无疫”创建

自3月11日以来,向涛社区第一时间组建由“社区+7个小区物业+N位党员和志愿者”构成的“1+7+N”战“疫”突击队,在两个小时内分别在7个小区共设置全员核酸采集点位21个,同时设置7个党员先锋岗,划定7个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7+N”战“疫”突击队分工明确、精密防控,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统筹调配,物业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登记和喊楼,党员及志愿者们负责现场秩序维护、答疑解惑和安抚情绪,高效保障全员核酸“应检尽检”。

奔走在“疫”线,向涛社区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党员志愿者、小区物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安全屏障,群策群力,用“向涛速度”守牢“社区小门”,全力以赴创建“无疫单元”。

义隆社区:党群联动创“无疫”

义隆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党群联动共创“无疫”社区,支部筑堡垒、党员作表率、群众齐聚力,形成党群同心战疫情、上下联动“一盘棋”态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义隆社区党总支迅速指挥,1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7个党员先锋岗和志愿服务岗,将党旗插在防疫最前线;社区工作者轮值“防疫接线员、情绪倾听员”,24小时不间断开展流调工作,耐心倾听居民心声,解民忧、答疑惑;“隆∙心”小哥发挥“流动探头”作用,对各小区、店铺防疫情况开展自查和巡查;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手持小喇叭开展防疫宣传……

义隆社区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最前沿,用“硬核”措施彰显温情守护,众志成城打造“无疫社区”。

义盛村:“无疫”创建我们在行动

马不停蹄,细之又细。连日来,义盛村党委按照街道党工委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加强党建引领,多方联动。义盛村志愿者、退伍军人、党员、沙地妈妈等团结一心,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严措施中开展无“疫”创建我先行,同心战疫“守”家园。

义盛村高度重视无“疫”村创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在村范围内主要路口、学校附近等显眼处悬挂条幅10余处,张贴防疫海报40余处,并利用微信群,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返乡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常态化个人防护措施不松懈,充分引导干群同心同向,自觉服从大局,在日常生活中科学构筑防护屏障。

小泗埠村:硬核筑牢基层“无疫”防线

小泗埠村党委按照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坚持党建引领、精密智控、多方联动,齐心协力共建“无疫村”,筑牢基层防疫“红色堡垒”。

以党建为引领,小泗埠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哨点”“阵地”作用,全面部署“无疫村”创建。村三委干部24小时在岗在线,组建“泗先锋”党员突击队,对下发的大数据落实1分钟响应、10分钟反馈、30分钟上门的快速反应机制,强化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工作。同时,在萧围指挥部东侧路口卡口、核酸检测点等关键点位、关键岗位设立三个临时党支部,推动组织体系与防控体系紧密融合,把防疫范围细化到最小颗粒度。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改革成果,小泗埠村迅速激活数智防疫体系,两天时间上线钉钉“防疫通”工作台,抓取工地、企业、沿街商铺外来人员的健康码,系统自动对红、黄码人员实时预警,防范对重点人员的失管,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对辖区健康风险情况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速”,提高疫情防控质效。

灯塔村:红色领航“无疫”灯塔

为更好开展“无疫单元”创建工作,连日来,灯塔村党委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开展人员底数摸排、防疫物资储备、志愿者招募、核酸检测开展、抗原自测培训等工作。灯塔村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沙地妈妈等团结一心,凝聚力量,齐心协力用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推进“无疫单元”创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灯塔村凝聚党员干部、网格长、志愿者、群众等各方力量成立了60余人的抗疫先锋队和防疫预备队,做到随时拉得出、顶的起、用得上。全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开放的路口设置卡点,志愿者队伍轮班管控,抓好人防物防。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抗疫情。灯塔村强化宣传引导,利用电子屏轮播、微信群、横幅标语、小喇叭、宣传单等形式,做到防控告示家家发、防控横幅处处见、防控喇叭天天响。同时,联村干部召开抗原自测培训会议,并传达相关要求,积极动员群众开展抗原自测工作。

新庙前村:党建引领吹响“无疫防控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庙前村党总支坚持把党旗插在“疫”线,建立“1+2+3”工作机制,“1”即建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开展再动员再部署;“2”即成立两支队伍,组建一批党员先锋队、招募一批青年团员、巾帼志愿者,带动辖区居民形成群防群控的全民战“疫”氛围;“3”即成立巡查宣传组、核酸检测点秩序组、数据处理组等三个工作专项小组,全方位构建防疫屏障,争创“无疫单元”。

临时党支部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冲在前,巾帼力量半边天,团员青春洒热血,迅速形成“党员+巾帼”,“党员+团员”两股强大的力量,在核信息登记、检测录入、现场秩序维护、防疫卡口等注入磅礴力量。同时构建“面+点”的防疫网,在网格内部组建流动宣传队,全天候进行宣传最新防疫政策宣传,并加强对超市、宗教场所等重要点进行巡查、管控。

新庙前人齐心协力管好一扇扇“小门”,众志成城守牢无疫 “最小单元”。

温馨提醒

请您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放松,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一米线、常通风。防控疫情,你我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