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暖心“疫”线 | 战“疫”中,这些故事让我们充满力量

2022-03-15 22:30:00   来源:   

突如其来的疫情

无数人都加入到这场战斗

他们迎难而上做最美的逆行者

日不休、夜不寐

辛勤工作、默默奉献

红泉路卡口的爱心夜宵,

暖胃更暖心

早春,钱塘区的夜晚还带着寒意。不过,3月13日晚上,红泉路卡口的防疫人员手中都捧上了热乎的牛肉面。

这批爱心夜宵来自于义隆路上经营着牛肉火锅店的曾先生。自2020年来到义蓬,他已与这片土地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因此,当义蓬出现疫情时,他也想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献一份力量。

“要不是火锅送过去太不方便了,不然我还真想让工作人员们也尝尝。”曾先生笑着说。为了准备这批夜宵,曾先生从下午就开始准备,购买食材、洗净、配菜、烹饪,并在晚上十点准时将热腾腾的夜宵送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上。“现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一线工作人员非常辛苦,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我希望能够用这样的方式给他们加油打气。”曾先生说。他已与红泉路卡口的工作人员约定好,接下来的每一天都会替他们准备爱心夜宵。

作为红泉路卡口的工作人员之一,义蓬街道的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沈立表示,这份爱心夜宵让他们这些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心中倍感温暖,也更加坚定了大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沈立说。

这杯秋梨汤 真“甜”!

“这么热的天,辛苦你们了,喝点秋梨汤润润嗓子吧。”3月13日下午,一名年轻男子将高压锅里的秋梨汤用一次性塑料杯一个个盛好,让其女儿逐个递到义蓬街道金泉村防疫卡口点正在做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手中。

“我妻子和我妈妈现熬的,派了我和我女儿一块来送,她们特地交代了要每一个人都能喝上。”男子名叫梅大民,是金泉村瑞玛超市老板娘黄春红的爱人。当天下午,黄春红发觉天气炎热,且干燥,考虑到疫情期间不少志愿者还在大太阳下工作,便想着出点力。“家里正好有不少梨和红枣,就熬点秋梨汤送过去,给大家解解渴,润润嗓。”黄春红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婆婆后,两人一拍即合,立马动手熬制。两个高压锅同时熬煮,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秋梨汤熬制完成。“再从家里拿点一次性塑料杯过去吧,方便大家喝。”临出门前,黄春红又让爱人和女儿带上了杯子,生怕志愿者喝汤“麻烦”。

“真甜!”“好喝!”“谢谢你们!”一杯杯秋梨汤下肚,已连续多天开展服务的志愿者们忍不住夸赞起来。“我觉得不是什么大事,都是举手之劳。”黄春红说,自己所在村目前为管控区,村民还无法出门。“医护人员、志愿者都忙好几天了,睡觉休息时间都没有,我们作为村民,理应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都是为了‘家’好!”据悉,黄春红一家这几天还送了好几大袋的方便面和水果。

直到倒在岗位前,

她还埋头工作

直到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前一刻,她还埋头工作。赵青今年36岁,是杭州第九人民医院的一名优秀护士,她从事护理工作13年,在岗位上矜矜业业、任劳任怨,用过硬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服务每一位患者。

11日,第九人民医院接到疫情核酸采样的紧急任务,她主动请缨,加入医院紧急组建的“核酸采样队伍”。为义府名苑居民完成核酸采样任务。由于时间紧迫,排队人数较多,只能采用人工手动输入身份证号码。周围环境闷热,光照强,赵青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近5小时,没有抬起过头。几日来,夜以继日的工作,让本身就有低血糖的赵青,身体透支,汗流浃背、浑身湿透,最终体力不支,晕倒在地。在同事喷酒精、消毒液散热后,她渐渐恢复意识,随后被送往医院。

“哪里需要往哪里搬,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赵青醒来后说道。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所有岗位平凡的人,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默默奉献着。

为“大家”出力!

有小家支持!

“各位朋友,请事先打开杭州健康码……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句话语,一天下来,义蓬街道江盛社区志愿者于晓丹要重复上百遍。“我自愿加入志愿服务,我想出一份力……”3月11日晚,在接到区域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时,于晓丹立马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一遍又一遍核对人数,一次又一次打电话,通知社区居民、辖区内的企业、工地人员等及时过来检测,确保不漏下任何一人。即便于晓丹父亲生病在院,家中还有奶奶、孩子要照顾,但她还是义无反顾,这几天从早忙到晚,连续三轮核酸检测,都能见到她身穿红马甲的身影。

夫妻“疫线”接力

双倍坚守护平安

面对疫情,义蓬街道小泗埠村党委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转发、“云上小泗埠”钉钉平台推送、公众号发布招募令等途径在全村发起号召。一个命令,一声号召,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这其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请提前准备好杭州健康码”、“请大家保持1米距离排队”……党员志愿者单森翔接连三天坚守在核酸采样点,进行搬运物资、维护现场秩序、信息协助填报、问询指引等志愿服务工作,汗水浸湿了衣裳也没有一声怨言。他的爱人魏飞扬是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护士,她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参加核酸检测突击队,因为采样了确诊病例而被隔离。单森翔毫不犹豫,接过了抗疫的“接力棒”,义无反顾冲上前线。

执子之手待春风,众志成城抗疫情。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有许多像单森翔、魏飞扬一样的夫妻,他们并肩逆行,双倍坚守,只为打赢这场硬仗!丈夫、妻子,这是让他们忽视了的称呼,彼此之间更多的是互道一声“战友,戴好口罩,注意身体!”

核酸检测现场排起大长队

青年志愿者送上“清凉水”

“大伯喝水!”“阿姨喝个水。”“这里有水,大家有需要的我们过来分发。”……3月12日,春光明媚,气温也高了不少,在义蓬街道新庙前村核酸检测点,村临时党支部的青年志愿者们为正在排队核酸检测的村民们发放起了矿泉水。“天热,大家长时间在排队等待,担心有人中暑。”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提前查看了当天的天气,特地从附近超市购买了8箱矿泉水放到检测现场,方便有需要的村民。

“现场的医务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这么热的室外做核酸检测,也十分辛苦!”在核酸检测现场,村民与工作人员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听到最多的话语就是“谢谢”“辛苦啦”。此外,除了为村民送清凉外,新庙前村还在检测入口处,专门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开展“优待”服务。“像80周岁以上的老人,或者身体不方便的,我们的志愿者会及时引导他们到达检测点,并帮助他们优先开展核酸检测,随后再进行信息录入。”村相关负责人说。

快速上门!

为养老院180余人挨个做核酸

“喂,您好!我是颐康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现在咱街道在区域核酸检测,我们养老院有不少老人身体抵抗力较弱、出行不便,没法前往核酸检测点,能不能让医护人员上门服务为老人们做检测呢?”3月13日上午,义蓬街道义盛社区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要到颐康养老院为180多名老人采样。

求助电话刚挂下,义盛社区工作人员便立即与医护人员联系,带上设备、物料前往颐康养老院挨个进行采样。“婆婆,请您头往后仰一点,轻轻地张开嘴巴‘啊’,稍微有点不舒服,很快就好了。”社区志愿者一边真诚地安慰老人,一边引导老人配合医护人员采样。

“老人家们大多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身份证。”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上门核酸检测过程中,他们碰到的最大难题是信息登记工作。“我们只能依靠养老院最初的基本信息,整个过程全靠人工查阅,比较费时间。”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一些老人连基本信息都不完善的情况,通过拨打家人电话等方式,最终花费一下午时间,颐康养老院共有180余位老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退役不褪色

防疫显担当

“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短短的一句话,退役军人沈佳峰已在春园村的核酸检测点重复了无数次。

自从义蓬街道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以来,沈佳峰就奋战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除了维护核酸检测点的现场秩序以外,他还负责春园村外来人口摸排和疫情防控大数据的核查工作。由于此次疫情突发,沈佳峰面临着不小的工作压力。不过,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加倍努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作为退役军人,我更要做好先锋,发挥带头作用。”沈佳峰说。

和沈佳峰一起维护核酸采样秩序的还有同为退伍军人的沈锦云,两人是这场疫情防控战里的好战友。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完成后,沈锦云又将成为春园村卡口管控的工作人员,继续在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指示,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让疫情早日结束,这是我作为退役军人的使命。”沈佳峰说。

开辟学生绿色通道

小举措有大温暖

为保障辖区中的中小学安全、有序、就近、快捷地进行核酸检测,头蓬社区、全民村、义隆社区专门为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小举措”让群众感受到了“大温暖”。

志愿者让学生们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进行排队检测。“一开始还担心,会不会耽误了孩子上课。”全民村的张女士说,“他们速度也很快,几分钟做完就去上课了。”为学生们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这一举措,让家长和学生们感受到了温暖,非常的人性化,解决了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后顾之忧,不耽误孩子们正常上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