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义蓬村获评第四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

2022-02-08 22:00:00   来源:   

近日,第四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名单出炉,义蓬村榜上有名。

接下来,

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义蓬村吧!

义蓬村于2005年6月由原青春村、益民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39个村民小组,人口5275人,区域面积311公顷,村民代表80人,党员183人。村内大部分区域因城市化建设需要而征迁,大部分村民成为征迁安置的新市民。

搭乘着义蓬街道发展的快车,义蓬村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村级经济年收入达到2300万元。义蓬村为33周岁以上的村民落实了征地养老保险,未安置征地养老保险的老人每月可享受911元的生活补贴,出资30余万元,全额承担退休人员的意外保险,出资300多万元,全额承担所有村民的基本医疗保险,面积22.2亩的村级留用地完成了评估签约及选址论证,建成后将为义蓬村带来更大的收益。

义蓬村水陆交通发达,青蓬公路、横一线由南到北贯穿东西两侧,义隆路、义府大街及设计规划中的艮山东路横贯全村,头蓬直河、小泗埠直河流经村全境,杭州地铁7号线就在旁边。义蓬街道办事处坐落于义蓬村中心地段,义蓬派出所、杭州钱塘高级中学、义蓬法庭、义蓬初中等区属和镇(街)级单位相继坐落;工行义蓬支行等10余家银行建在义蓬村,坐拥义蓬购物中心、英冠天地等两大商业综合体。义蓬村的发展空间与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义蓬村做美休闲居住、崇尚品质生活。以背靠背、面对面为基本格局,以宜居、宜业为设计理念,以周边商贸中心为依托,2010年新建318户,六户连建居民小区,以宜居、宜文为设计理念,周边以景观河道环绕为依托,2011年新建84户两户连建居民小区,80户老年公寓,2012年底建成村级商业楼16400平方米,以及兴建村办公综合楼9000余平方米,并进行道路绿化,卫生设备配套,村庄布局合理、大气、优美。随着义蓬街道对河道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五水共治”不断深化,义蓬村也受益匪浅,小泗埠直河与头蓬直河后先后得到整治,效果十分明显,再加上景观河道以及义蓬环河公园的建成使用,真正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要求。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不断投入使用,有序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升,新能源广泛使用,天然气、太阳能、新型电器随处可见,新农村建设风景独好。农业种植模式由传统型逐渐向城郊型、都市型转变,现代农业的发展观念正指导着农业生产,农业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达到了生态村的建设要求。

义蓬村建有设施一流的文化礼堂,多媒体设备,航空座椅,每月一次的党员先锋活动,每逢重大节日的文化活动,每年年底的各项评比,都在这里展开。同时,义蓬村还积极筹建图书阅览室,标准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加快村民的办事要求,致力于村民的生活甜甜蜜蜜、和和美美。

义蓬村在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不断创新村级收入机制,实现投资立体多元化和管理运营市场化,开辟发展村级经济的多种创收渠道,以宜居、宜业为特色,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积极打造和谐、有序、绿色、文明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