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头蓬社区“沙地妈妈”的“十碗头”捂暖留杭过年人的心

2022-01-21 19:31:57   来源:   

    

    春节临近,头蓬社区“沙地妈妈”为留杭人员、家庭送上了暖心祝福,一同赏腊味、品十碗头,热热闹闹留杭过年。

    裹粽子、灌香肠、赏腊味,体味沙地“老底子”年味

随着屋檐下挂出一只只酱鸭、一串串香肠、一条条鱼干……头蓬社区的年味越来越浓。

对于沙地老百姓来说,裹粽子、晒鱼干、灌香肠等等这些围垦之地独有的年味,是记忆中挥之不去的美好。年货,这种集“家乡味”和“过年味”于一身的特殊物件,勾起了大家老底子的情怀。

走进头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头攒动,欢声笑语,香气弥漫,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今天真开心啊,感觉就像回到了我们小时候过年的情景。”每个人都喜气洋洋。

“灌香肠一般用后腿肉,七分肥三分瘦,切成小块,再加盐和高粱酒,什么口味,倒多少料,我自己心里有数着呢。”余阿姨边说边灌香肠,熟练地打节,再往肠衣上扎几个洞,“这样晒出来的香肠肉质紧实,更好吃。”一旁留杭人员小许补充道:“我们老家还会加花椒,辣椒,再熏一下就更巴适了。”

全家福、十碗头,让“异乡人”安心过个“本地年”

“爸妈,今年过年,我们又不能回来,给您两老拜个早年,孩子们也很想你们。”视频聊天现场,来自湖北的王金霞忍不住流下了思念的眼泪。她说自己一家考虑到防疫需要,已经有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但社区的新年活动让她感到很暖心。

“我们和金霞都是老相识了,和孩子们商量后决定邀请他们一家来我家过年,感受下沙地的‘十碗头’,大家热热闹闹更有年味。”“沙地妈妈”章阿姨说道。两家人一起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年饭。糖醋鱼、红烧蹄髈、三鲜汤、鲞拼鸡、清炒时件......一番忙碌后,各色菜肴端上了桌,色泽鲜艳、喷香四溢。

“十碗头”是沙地人的十道特色菜,融入了全家对来年“十全十美”的美好愿望,大家欢聚一堂,共享团圆饭,庆祝新一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