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义蓬:写好环境整治“三篇文章” 用“田园城市”之美迎接亚运

2022-01-13 11:03:51   来源:   

“你们送的青菜很水嫩,都是自己种的?”住在义蓬颐康医养中心的蒋爷爷向志愿者问道。他口中的“青菜”是“妈妈菜园”里成熟的第一批蔬菜。一个半月前,义蓬街道头蓬社区陆续将原来公厕、违章建筑、废弃垃圾投放点等拆除后留下的空地清理出来,交给“沙地妈妈”志愿者和党员“银龄先锋队”,把十来处原本脏乱差的“犄角旮旯”改造成了大大小小的“爱心菜园”。

这是2021年义蓬街道做深做细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义蓬就坚持结合地区“田园城市”的特点,精准定位,追求环境治理“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用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和智慧活力的城市魅力打造“两美义蓬”,迎接亚运盛会。

要实现环境提升“常态化”,正向激励的闭环机制必不可少。“通过精准分析,我们在实践中创新完善了‘十项机制’,分别针对常态整治、自查自纠、整改重难点等模块精准施策。”义蓬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强有力的组织架构和考核方式也为这“十项机制”的落地做出保障。在该机制的运作下,一年来,义蓬街道班子成员共带队开展环境专项督查104组次,抄告问题3360件,全部完成整改。

“环境整治难在细微处,不能放过每一个角落,讲究的是绣花功夫。”负责人表示,在“精细化”这篇文章上,义蓬做到了点面结合,建设跟上。通过全域整治造势,义蓬以85个基层网格为单位,开展了多轮地毯式卫生死角排查,并联合多个部门进行专项整治,对僵尸车、违法广告、各类违建等难点问题共同出手。清干净还要建起来,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在义蓬相继完成,新建公共停车位,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一套“组合拳”下来,环境提升肉眼可见。

此外,数字化智慧管理也为义蓬实现环境整治“长效化”提供了巨大助力。以青兴路、春益一路为试点,街道开发建设了“义智理”综合执法管理平台,对出店经营、违章停车、乱堆乱放及路面保洁四大类场景,实施数字监管,实现线上发现问题、告警提示,线下处置问题、信息回传的共治闭环,真正打造“智慧街面”。

据了解,在全体义蓬人的共同努力下,义蓬街道先后获得“国家卫生街道”“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样板街道”“2013-2020美丽杭州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在今年4月、5月、6月连续三次获评杭州市“优胜街道”。接下来,义蓬街道还将持续发力,争夺杭州“洁美杯”,在亚运盛会上展现“钱塘核心 美好义蓬”的动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