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义蓬这个民俗文化节精彩纷呈

2021-11-01 14:01:14   来源:义蓬发布   

“走走走!去老街那头,今天有越剧、莲花落......好多表演呢,还有十碗头比赛,可热闹了!”天气晴空万里,响亮的锣鼓声从头蓬老街传响,白墙黑瓦的老街被装点一新,不少周围的居民便兴冲冲地聚集而去。

10月30日,头蓬社区头蓬老街锣鼓喧天、载歌载舞、热闹非凡,“钱塘核心地 古韵传薪火”义蓬街道民俗文化节暨妈妈的味道“沙地十碗头”大赛在头蓬社区头蓬老街拉开帷幕。

为展现义蓬民俗文化特色、沙地地方风采的独特韵味,此次民俗文化节活动依托开幕表演、“古浪”文化市集、特色美食展、沙地十碗头大赛等活动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义蓬沙地传统文化,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一场可逛、可赏、可品、可购、可娱的文化盛宴。

“这里居然还有老街馄饨,我小时候就最爱吃这个了!今天也让我的小孩尝尝我们小时候吃的馄饨味道!”在“古浪”文化市集的“老街馄饨”摊位,正在买馄饨的刘女士说。

这家开了40多年的老街馄饨摊位受到了不少人的欢迎,薄薄的馄饨皮,新鲜的馅料,短短几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就出炉了,香味四溢间也勾起了无数义蓬人曾经的回忆。

除了老街馄饨、包粽子、扯白糖、印糕等老底子美味,在“古浪”文化市集,还有手工艺人们现场展示挑花边、制作蒸笼塔等传统技艺,不但唤起了义蓬人们的儿时记忆,也给不少游客带来了一次非遗文化熏陶。

文化市集人流拥挤,另一边,沙地十碗头的比拼更是热火朝天!

“加油加油!”在比赛现场,加油声此起彼伏,来自义蓬各个村社的妇联主席作为参赛代表正在大显身手,现场烹饪传统沙地十碗头。三鲜汤、糖醋鱼、本芹三丝、沙地东坡肉、倒笃春笋......一道道美味菜肴出炉,展现着沙地特色,也飘香了风土人情。这桌地道的沙地民俗家宴,还邀请了头蓬社区内85周岁以上的老人共同品尝。

“十碗头是我们沙地人老底子的味道,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能让更多人尝到我们沙地的美味!”在本次沙地十碗头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俞甜甜说。

在民俗文化节上,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周边地区游客,“我朋友是义蓬人,告诉我们有这么精彩的活动,今天刚好是双休日,我们就一起来赶赶热闹!”来自靖江街道的张女士说。

“民俗文化是传承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民俗文化节,我们将美食、艺术文化、手工艺等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通过这样灵活新颖的表现形式,吸引大众,传承弘扬义蓬的特色文化,也借此让老街重聚人气。”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当晚,“同饮一江水 共富两岸情”盐官镇联丰村走进头蓬社区走亲晚会也为居民们送上了精彩的系列戏曲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