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省慈善总会会长陈加元来义蓬考察慈孝文化

2021-05-11 18:05:00   来源:义蓬发布   

5月17日下午,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一行来义蓬街道考察慈孝工作开展情况。区政府筹备组副组长施科琦、区社会发展局筹建组组长韩建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邱建庆等领导陪同。

在义蓬慈孝文化展板前,邱建庆向调研组一行详细汇报了街道慈孝工作落实情况。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头蓬社区大篷车服务点,亲切问询前来参加便民活动的居民。

“您多大年纪了?”

“93。”老人用手比划出两个数字。

“身体很健康啊,一点都看不出来,您以前肯定当过兵。”

“是的,你怎么知道?”

“您坐着的样子就有一股军人的精气神!”

……  

家常的话语拉近了众人之间的距离。

在大篷车服务点,便民按摩理疗体验点、便民补鞋点、理发点和磨刀坊等生活服务一应俱全;同时,针对老年人的反诈、消防安全、医疗急救等知识科普更是随处可见。这样的志愿活动在义蓬遍地开花。

在居民汪加根的家中,调研组一行与居民围坐在一起,聊着义蓬老年人的生活情况。

“以前头蓬老街都是木头房子,好些柱子都支不住了,多亏街道出钱修复,才有我们现在的好房子住。”

“社区书记就是我们的阿囡,有什么事情找她都行。”

……

居民们一句句朴实直白的乡音,表达了对街道、社区慈孝工作的认可。谈话中,陈加元指出,百善孝为先,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他强调,现代的“孝”不只局限于家庭内部,更离不了社会公益事业。在这方面,义蓬街道作出了表率,成功营造了良好的“慈孝”社会氛围。

据了解,义蓬街道于2007年10月成立慈善分会,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多年来,街道慈善分会秉承“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理念,开展了“助困、助医、助学、助残、扶贫、赈灾”等主题活动,累计发放救助款物4323万元,救助重病患者、特困群众、贫困学生等18214人次,并在2020年度获浙江省第一批“示范慈善分会”荣誉称号。

在老年人工作方面,街道建立了为老人维权、养老、学习等的六大机制,开展了老有所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等六大工作。2021年,义蓬街道提出打造“文化引领”品牌,弘扬孝善文化、志愿精神,正是品牌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以此为目标,街道将进一步完善助老机制和尊老体系,动员全社会加入孝老、尊老、敬老行动,描绘好“夕阳无限好”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