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百年“微党课”,跟着86岁老党员回望来时路

2021-04-09 13:42:00   来源:   

4月9日,义蓬街道总工会组织了一堂百年“微党课”,邀请年轻党员前往老党员赵锦焕的家中,聆听他的过往故事,感悟一段百年征程,并由老带新,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誓言,从未褪色。


“那时候当兵我们都是住在老百姓家里,帮老百姓劳动,水打来都让老百姓先喝。”86岁的赵锦焕精神硬朗,口齿清晰,坐在家中客厅里,胸口别着闪闪发亮的奖章,手里捧着曾经获得的奖状和喜报,向周围的年轻党员讲述他当年的战斗故事。讲到兴起时,他的声音越发响亮,手势连连,仿佛还能再次走上战场。来自蜜蜂村村委、德胜宾馆、锦盛集团的年轻党员都听得十分专注。

“这次活动就是为了通过这种生动的‘微党课’形式,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职工牢记使命和身份,担当有为,为新时代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义蓬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这么说道。

回望来时路,十八岁的赵锦焕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决然参军入伍,跟随部队赴舟山参与了大巨岛阻击战。为了加强国防前线和军事设施建设,赵锦焕和战友们挖起了坑道、地堡、战壕和防空洞等,一挖就是三个月。在一次爆破时,炸起的石子让赵锦焕失去了他的左眼。但他没有放弃,依然坚守战场。复员之后,他依旧不改军人本色。开荒、铺马路、做铁路......出色的工作成绩让他被评为了杭州市劳动模范。作为这样一位劳模党员,赵锦寄语年轻党员:“虽然时代不同,但有一点我们都应该记在心里,那就是不能忘记我们国家曾经受过的苦难,也不能忘记是共产党的领导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尤其是作为一个党员,更需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听党话,做实事,不撒谎,真诚做事做人。”

听了赵锦焕分享的故事,在场的年轻党员们无不深受触动。来自锦盛集团的高亚利说道:“听了赵老的故事,我觉得学习党史更加有了温度。赵老是战争的亲身经历者,是杭州建设的先驱,他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名劳模的精神和力量,值得我们学习。”


据了解,“微党课”是义蓬街道总工会“我心向党,回望来时路”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的一环。该活动还将邀请其他代表人物进行授课。此外,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职工故事会和红色记忆主题视频正在广泛征集素材,为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