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你的安全,我来守护!义蓬老百姓的“专属救援队”来了!

2021-01-29 15:34:00   来源:   


1月29日,义蓬街道应急管理指挥中心成立仪式暨冬季大练兵活动完满落幕,应急管理指挥中心揭牌。未来,来自“民间”的5支应急救援队伍将共同守护义蓬居民的平安。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金生,义蓬街道党工委书记邱建庆,共同为义蓬街道应急管理指挥中心揭牌。


这是杭州市首次深度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应急管理,解决了居民安全“最后一公里”。

“一中心、五片区、多网格”

义蓬街道将以应急指挥中心为核心,将街道划分为五大片区,村社形成多网格联动的综合应急管理救援格局。不仅能起到应急救援支援和指挥协调管理的作用,还能以体验中心为阵地,组织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强化群众安全意识。

“5支队伍”

“5支‘民间’救援队一共有40名队员,主要履行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综合防灾减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先期处置等职责。”据了解,5支队伍均由民办公益性消防机构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组织,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的优势,提升公共应急管理水平。


民办公益性消防机构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成立于2003年,多年来承担着钱塘新区部分街道以及周边区县的灭火救援及突发性事件救援任务,共计出警救援5238次,救出受困人员1154人,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数亿余元。

“5分钟应急救援圈”

“社会救援力量组织灵活多样,有时更加靠近突发事件现场,更具亲和力。”街道相关人员表示,为了打破政府与社会力量在协同应急上仍然存在着应急信息不对称、保障体系不健全等短板,义蓬街道构建的应急管理体系坚持“监管专业化、处置专业化、服务专业化”让社会救援力量的专业技术优势充分融合体现,再由街道统一调度指挥,全力打造街道“五分钟应急救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