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积分兑奖”!义蓬街道全民村垃圾分类回收有诀窍

2020-09-23 14:36:00   来源:   

垃圾,被称为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如何有效回收可利用的垃圾,促使可再生资源的价值最大化,成为义蓬垃圾分类工作的突破点。

为了更加高效的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义蓬街道采用“村社定点+积分兑奖”这一模式既定点式服务,进行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分类指导。


9月22日上午,义蓬街道全民村打响了定点回收可再生资源的第一枪,新建立的全民村可再生资源回收点目前采用定时定点回收、现场称重、积分兑换等环节,这一模式也成为义蓬街道垃圾分类回收的“新生”事物。

近年来,随着全民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对于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生活家居等方面的需求量不断增多。各类消费品“井喷式”的增长在满足了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制造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如何合理的处理不同类型的垃圾、提升可回收物的利用率、降低垃圾对环境的破坏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全民村率先推行的这个可再生资源回收点,不仅促进了资源的回收利用,而且极大的调动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达到了垃圾分类“双赢”的局面。全民村网点把可回收物分门别类加以区分,按照重量对标相应积分,满足一定的积分就兑换洗衣液、肥皂、纸巾等生活用品。“自己家里破旧的衣服,穿不了又舍不得丢掉,拿到这里还能换一些酱油之类的生活用品,挺高兴的”。现场一位兑换奖品的阿姨乐呵呵的说。

下一步,义蓬街道“村社定点+积分兑奖”这一模式将在26个村社区全面铺开,发挥村社网点、上门服务等制度优势,一方面,通过“积分兑奖”刺激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另一方面,借助“专业化+”技术,实现垃圾分类回收的公司化运作,确保生活垃圾真正“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