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乡村振兴书记谈"——金星村党委书记沈光浩

2020-06-24 16:02:14   来源:   

金星村位于街道中部,地处塘新线、青蓬线、横一线三条区级公路的“门”字形结构内,东至灯塔村,西至河庄街道建一村,南至义蓬村,北与全民村为邻,村域面积1.9平方公里,有农户695户2911人,在册党员118名。2016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1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7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1415元。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区等荣誉60余项。

近年来,一路走来的金星村,经历了部分农户拆迁、土地流转、道路及河道拆违整治、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天然气进村入户、道路修复、街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和合、和谐、和美的金星,工业经济在夯实基础中有了新的拓展,农业生产在设施改善中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村庄建设在拆、改、治中焕出新的容颜,民生事业建设在扎实有序中得到新的发展,基层党建在学习教育中再作了示范,社会管理在有条不紊中有了创新提升。

今天的金星村正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为指针,围绕建设富裕、清洁、和谐、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发展、服务、创新”为主线,发展村级经济,办好民生实事,处理各类矛盾,倾力夯实党建阵地。金星村党委书记沈光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作的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一份凝心聚力的报告,令人振奋,备受鼓舞!特别是在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让广大农民倍感振奋,对乡村未来发展信心倍增。乡村振兴统揽了之前的三农政策,关注到了新时期城乡要素对流的动向,展现一幅城市和乡村文化共存共荣,相互依赖的美好图景,我们要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不忘初心跟党走。

在谈到金星村未来三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是:沈光浩接着说

结合本村实际,围绕三年任期目标,村党委将遵循解放思想、发展为先;远近结合、务实为先;调整结构、创新为先;关注民生、和谐为先的工作方针,既要发挥全体党员与时俱进的先锋作用和榜样示范,又要充分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要眼睛向内,求真务实,重抓落实。工作的具体对策措施是:

1、突出增效抓经济。一方面是妥善合理利用开发好区政府核批的8.9亩村级集体用地,利用其资源优势,从而来增加村级资产的效益,另一方面是完善围垦到期300余亩土地的流转承包经营,同时,要拓展思路,在股份经济联合社的新体制下,谋求新效益,使村级可分配收入保持在200万元/年的水平。

2、突出转型抓工业。要培育和扶持现有31家私营企业,加强对村属企业在劳动保障、消防安全、转型改造等方面的日常管理,确保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中有升。特别是对市场前景好、增量快的企业要全力扶持,加快其纳入街道级优势成长型企业的行列,成为村级重点、街道级骨干。

3、突出增收抓农业。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着重在以下二个方面动脑筋。一是在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上动脑筋,以服务为先导,实施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依托村内杭州星辉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稳定粮食生产;积极发展花卉苗木、等高效生态农业。二是在实现市场与农户的对接上动脑筋,组建农产品营销队伍,兴办一家粮油专业合作社,实施全程服务,形成农产品产得多、卖得出的新格局。

4、突出配套抓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级设施,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投资50余万元建造文化长廊;投资70余万元建造占地约2000公园一个;以剿灭劣类水为重点,实施农户生活污水户户纳管改造,小微水体实施长效管理,同时加强对保洁人员队伍的日常工作的督查,常年保持村道整洁、村庄美观,对现有47781平方的绿化带面积进行季节性管护,通过一系列的配套改造和措施,使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力创各级文化礼堂。

5、突出提升抓素质。以强党建、强阵地、强制度为抓手,确保执政基础长治久安,使党员真正拥有党员之家、活动之家,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体现。有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的作用,利用村文化长廊宣传阵地,设计多种载体,促进村民素质从量的提升达到质的飞跃。

6、突出务实抓班子。不断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提高村三委班子创新能力,合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做团结型、务实型、廉洁型的好班子,努力打造铁军班子。着力依靠抓好四支队伍即村属企业负责人队伍、党员队伍、男女组长队伍、村民代表队伍,充分发挥骨干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通过他们的引导和带动,进而造就一批勤劳、务实、守法、文明的新型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