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三位一体一备案”管理新模式 守护百姓房屋安全

2019-07-31 14:57:33   来源:   

  “在东郡之星小区,有业主拆承重墙。”“琅琴湾小区的一户业主,违规在阳台增设卫生间。”日前,新区建设局先后接到小区物业反映部分业主违规装修的情况,立即介入,对违规现象进行了整改,保障了房屋结构的安全,也维护了邻里和谐。

  房屋安全,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牢牢守护。新区建设局主动作为,求实创新,积极探索“三位一体一备案”安全管理新模式,加大对房屋结构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在房屋装修和使用过程中,部分市民法律常识和安全意识欠缺,为了增加房屋面积,擅自侵占公共面积、破坏承重结构等,给房屋安全埋下隐患,也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所谓的“三位一体一备案”房屋安全管理,就是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物业企业是房屋安全管理责任方,政府主管部门负责房屋使用安全监督管理,通过居民、企业、政府部门的三方联合,共同对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等进行联动监管,从源头上把控,严禁违规装修发生。

  不过,考虑到部分市民需要对房屋结构、墙体、使用荷载等进行拆改,建设局表示,大家可以到下沙和大江东的两个办事服务中心,办理房屋装修备案手续,有关部门同意装修设计方案后,才能进场装修。

  宋都丽郡园小区位于义蓬街道,交付时间不长,目前正处于集中装修的高峰期。日前,建设局工作人员在该小区设立服务点,面对面为业主宣传房屋结构的安全知识和法规条例,同时指导业主如何办理装修备案和施工注意事项,这种热情周到的上门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这仅仅是建设局守护房屋安全、倡导守法装修的一个缩影。为确保“三位一体一备案”安全管理新模式高效有序推进,该局不定期地进小区、进家庭,张贴海报、设置服务点、发放宣传手册等,向广大市民宣传房屋装修、物业管理等相关法规条例和注意事项,提高市民在房屋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做到规范装修、文明装修。

  同时,还积极对区域内的物业企业进行法律法规宣贯,督促他们承担起房屋安全的管理职责,加强日常监督巡察,并建立长效机制。

  在社区和小区内,还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物业企业和群众的举报,以起到“查处一例、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新区违法装修投诉案件有所下降,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