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义蓬频道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街道:自拆+助拆拆违工作持续推进

2018-05-08 09:23:06   来源:   

53日上午,街道蜜蜂村拆违掀起了热潮,在蜜蜂桥旁,有商户拿着切割机切除自家的违章建筑—烟囱。而在桥的另一端,工人们拿起铁榔头一下一下敲着违章建筑,很快违建轰然倒下,被依法拆除。

同样的场景也在义蓬街道建材市场上演,大型的吊机出动,把阳光房上拆除的违建垃圾运载到大卡车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本次拆违在街道的统一领导下,采取自拆加上助拆的方式,先由农户、商户对违建部分进行自行拆除,对于难啃的地方,由街道协助实施拆除,拆除效率全面提高。

做好自拆加助拆,老百姓的配合至关重要,在拆违工作开展前,义蓬街道多次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主动获取百姓对拆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蜜蜂村,工作人员分成两小组,工作人员都是老党员、老干部,利用中午和傍晚的休息时间跑到农户家里劝说农户拆违,做到腿勤,脚勤,拆违先拆“心墙”。“蜜蜂村共有拆违户80多户,我们每天都跑到农户家里做工作,由于近来拆违的舆论氛围比较浓厚,老百姓从电视上看到整个大江东都在拆违,他们也都比较配合,都同意拆除自家违建。”蜜蜂村主任高宜勇告诉记者。

“拆违有三部曲,自拆、助拆、强拆。截至目前,都是助拆为主,自拆为辅,经过我们多次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没有农户、商户出现不配合的情况。”建材市场负责人胡金标说,“通过助拆,我们尽量把农户、商户的损失减到最低。”

除了利用老党员、老干部做思想工作,跟百姓讲道理、讲事实外,街道拆违还通过现场村干部监督,从简单的先拆起再往困难的拆除来实现自拆和助拆平稳发力,力求做到和谐拆违、人性化拆违。

在对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清理后,街道将对这些拆除违章腾出来的土地进行复耕、复绿,种植蔬菜或培养绿化,真正把土地利用起来,建设好美丽乡村。

在自拆加助拆的模式推动下,义蓬街道拆违工作稳步推进,镇容镇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从以前的脏乱差摇身一变成现在的干净整洁。未来,义蓬街道还将在这种模式带动下积极拆除违建,力争街道无违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