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乡村振兴书记谈"——义和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苗再煜

2017-12-26 08:36:45   来源:   

义和社区是新设立的一个社区,位于街道中心范围,横一线以东,规划艮山东路以南,头蓬直河以西,义隆路以北,区域面积约1.48平方公里,辖区内驻有众多行政、金融、保险、医疗、教育等机构,有义蓬购物中心、英冠天地两家综合体和明盛国际科创园,开元、钱塘、磐石等六大物业公司为辖区内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和管理,有个体经商户、三产服务业300余家。

社区自2013年成立至今,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各职能部门的领导支持下,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一个设施配套、商贾云集、环境舒适、机制健全的城市型社区已初具成型。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义和社区党总支及时进行学习宣传,积极谋划未来工作,义和社区党总支书记苗再煜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我们义和社区一边连着集镇,一边连着农村,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文明、美丽、平安、和谐社区的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谋求新发展。

今年以来,社区两委班子以 “创新”为先,紧抓社区党建主板块;“民生”为本,紧抓社区服务大板块;“治理”为重,紧抓社区治理细板块,紧紧围绕“建设义蓬新城,打造和美社区”目标,扎实推进社区的建设、服务和治理工作。苗再煜接着说:

今后几年,我们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1、以提升居民整体素质为抓手,着力打造文明社区

社区是大家庭,社区居民又来是四面八方,我们将采取各种措施,着力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提升社区的文明程度。

一是营造文明宣传氛围。以党组织服务群众需求活动为载体,明年拟投入20余万元,在每个小区主出入口,设置与小区色调相融、图文并茂的多块宣传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杭州市公民行为基本规范、科普知识、交通法规等;配置小区阅报栏;增设绿地文明提示用语或温馨提示标志;安装公园便民椅。

二是改善无障碍设施。重点对社区办公楼坡道、楼梯、社区无障碍厕所,义和路人行盲道地面,义蓬名苑景观廊道、消防通道临时坡道等按无障碍标准进行改造,并以点带面推进到每个小区。为社区残疾人、老年人营造无障碍社会环境,努力争创大江东首个省级无障碍社区。

三是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组建社区老年文艺队,并经常性开展活动;适时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比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行为基本规范转化为居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切实提高居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力创杭州市级文明单位。

2、以整治居住环境为抓手,着力打造美丽社区

以社区干部、物业经理、居民代表为主体,严格实施巡路、巡河、巡小区的“三巡”工作机制,实现长效化管理,常态化运作。既确保社区路面、河面、绿地整洁舒适,又巩固建筑立面整治的成果,控制小区违章搭建。

  积极推行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工作。要在美郡苑、华克公寓两小区试点的基础上,到明年底8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实施全覆盖。

  向街道积极争取夜间亮灯工程,到明年下半年社区的所有小区建筑外观实现夜间亮灯;全力配合街道在青蓬公路西侧的滨河公园建设,为社区居民营造充满活力的生活休闲滨带。

3、以智慧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平安社区

化大力气,下苦功夫,抓好以“个四平台”运作和消防安全管控为重点的社区社会治理工作。

在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的运行中,严格社区3名片格长、13名组格长的奖惩考核,实施信息报送、信息汇总、事件处理及时有效、高标准规范化运作。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把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产生的矛盾在家门口得到及时解决。

在消防安全管控上,将增添社区微型消防站的通讯、监控设施,实现社区消防站与大江东消防中队的无缝对接,形成信息及时、反应迅速、防控有力的消防战斗体系,切实维护和保障社区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4、以四项服务为抓手,着力打造和谐社区

一是充分利用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行便民服务社区干部轮岗制,开展“座岗”服务,解答解决服务诉求;

二是以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社区干部为主体,深入物业、居民家庭和商户,开展“上门”服务,面对面解决实际困难和矛盾;

三是充分发挥区域内物业、商家、社会机构的作用,按照“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资源共享、服务双向”的思路,开展“共享”服务,真情互动,助残帮困;四是以老年活动室、青少年暑期俱乐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场所为主体,开展“场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