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乡村振兴书记谈"——义蓬村党委书记张福良

2017-12-11 08:22:48   来源:   

义蓬村位于街道核心区域,交通发达,青蓬公路、横一线由南到北贯穿东西两侧,义隆路、义府大街及设计规划中的艮山东路横贯全村,头蓬直河、小泗埠直河流经全境。义蓬街道办事处座落于义蓬村中心地段,多家企事业单位驻地办公,发展空间与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辖区人口5151人,面积311公顷, 2016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66094万元,净收入13218万元,人均收入31199元。

近年来,义蓬村在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不断创新村级收入机制,实现投资立体多元化和管理运营市场化,开辟发展村级经济的多种创收渠道,以宜居、宜业为特色,形成和谐、有序、绿色、文明的发展格局。富裕起来的义蓬村也用村级经济回报广大村民,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发放440元生活费,为86周岁以上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等,为每一位村民缴纳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等。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义蓬村党委及时进行学习宣传。村党委一班人正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规划着甜甜蜜蜜、和和美美生活,义蓬村党委书记张福良说: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把乡村振兴战略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是新时代推进“三农”工作的一个明确信号,同时也是新时代乘风而上、大展宏图的好时机。

1、人文领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的幸福只有在身体健康和精神安宁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来”。因此,我村将继续做好全民参保工作,用村级围垦返农资金为那些没有参加大病医保的村民,做好城居医保参续保工作,实现我村村民医保参保率百分百;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为男60周岁、女50周岁以上的全村老年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保险,从医疗领域切实减少村民就医负担,保障每户家庭不会出现因病返贫现象。在文化领域,将充分发挥义蓬村文化大礼堂的作用,举办多种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提高村民精神文化状态,实现村民共同守护义蓬村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2、生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拥有一个优美的生态环境,必定能为经济的永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村会继续将五水共治、清洁城乡、三改一拆等工作,作为我村的中心工作以及重点工作来狠抓落实,特别是要抓好春益小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使小区成为商业繁华区域,为小区的商铺租赁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有效增加村民收入。

     3、经济领域。一方面,义蓬村主要的经济来源来自商铺的租赁,抓好村集体商铺的租赁工作,关系着义蓬村集体经济的平稳增长,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村将制定更加完善的村集体用房租赁政策,以保障房屋租赁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围垦土地是增加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塘承包价格骤降,今年年初,经党员大会以及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实行围垦土地实行塘改地计划,目前,围垦塘改地已完成招标进入到施工阶段,工程完工以后,能够实现围垦土地的增值增量。最后,要抓好村级留用地的规划落实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