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乡村振兴书记谈”——春光村党总支书记潘高峰

2017-11-27 15:13:44   来源:   

春光村位于义蓬街道东北部,南靠扩建中的江东一路,东与七工段直河相邻,北与春雷村与所前垦种接壤。区域面积1.2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农户623户,总人口2157人, 2015年上半年因江东一路建设及2016年下半年江东三路建设,拆迁农户240户,征用和流转土地470余亩,有力支持大江东的整体发展建设。

近年来在上级政府的扶持下,为330余农户安装了天然气;实施了村级道路绿化、化提升改造,建起了村文化中心,创成了文化礼堂。使村级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今年以来,春光村又在深化“五水共治、党建示范点”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全面整治生态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以党建示范点为抓手,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和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春光村党总支及时进行学习宣传,春光村党总支书记潘高峰深有感触

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提高到战略高度,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1.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业,不能淡漠农村,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2.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3.不断深化农村改革。①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明确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②深化农村集体确权制度改革,目的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③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从而来适应市场化、国际化形势。

4.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

5.加强农业农村基础工作。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以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目标。

在谈到村未来三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时,潘高峰接着说:

1.抓实抓好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出这队伍的力量,在群众中起到表率,引领示范。努力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的作用

2.做好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是基础,突出美丽文化,最终实现美丽经济。环境综合整治河道、小微水体农村生活污水要长效管理,不得松懈。

3.壮大集体经济。村里的收入现状靠农业承包款收入,要上级政府支持上加大力度,开发村级留用地,使村级经济有造血功能。

4.做好稳定工作,介于最多跑一次,及时为村民办理好各项工作,及时去化解各类突出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