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最美献血人——来忠明

2017-07-28 15:26:21   来源:   

今年44周岁来忠明,是杭州建明机械有限公司一普普通通的车床工。自2013年他第一次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老丈人手术献血开始,已经不间断的无偿献血五年2017年才过了6个月,他已经献血6次,累计献血15100ml,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6的一天,笔者第一次约上来忠明,听他讲述献血的故事。


工作中的来忠明

20138月,来忠明的老丈人因胰腺癌住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必须立即进行手术但是由于当时医院血库存血不足,导致手术一再延后。主治医生建议由老人亲属输血以保障手术顺利进行来忠明于是献出了“第一次。自那时起,血库缺血这件事一直让来忠明记挂心,2014年2月,他独来到龙翔桥献血站,要求无偿献血。献血站的医生告诉他,你第一次献的是全血,要间隔满6个月才能献血,但那天正好与医生的要求还差三天,好言相劝他保重身体,也为他普及了献血知识。后来他诉说了自己是几经周折才来到献血站的,医生建议他捐献成分血,成全了来忠明献血的心愿

来忠明的献血并不是一时冲动,他把无偿献血当成了一种光荣的使命。从献血站医生那边了解到专业的献血知识后,他克服了自己对于无偿献血的畏惧,也向家人普及了献血的好处,这样,他把无偿献血这件事踏踏实实的做了下来。每个月,他都会花一天时间,在早上坐上公交351路,然后转地铁1号线,到达位于武林路345号的浙江省血液中心,耐心地在那排队献血。献血整个过程2个小时。在献血完后,他再辗转坐车回家到家一般在下午2点左右。虽然路程较远坐车也很费时,但他体会到了无偿献血的快乐。有时献血日遇上上班日,他与工友商量换班,白天去献血,晚上再上班。说到这里,来忠明向笔者展示了他手机献血APP中他所献的血液的去向。他在今年614日刚捐献的血液,已经用于拯救浙一医院的一位临床病人。2016年杭州举办G20国际峰会的时候,来忠明也作为血液应急储备人员,在浙江血液中心献血储存,为峰会的顺利进行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来忠明在献血

在与笔者的聊天中,来忠明表示他们经常献血的志愿者也有自己的微信群,若群里有求助信息,他们都会不约而同的去献血。现在志愿者们也都成了朋友,在群里的很多人已经无偿献血十多年了。来忠明很钦佩那些坚持把无偿献血当成自己一个事业的人,他说,如果自己身体允许的话,他想献到60岁,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别人。

来忠明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工,他的父母已经年逾70需要赡养,他的两个孩子还年幼需要抚养,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就是在这样普通的生活中,他还坚持每月献血,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确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们相信,这种正能量会影响更多的志愿者参加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大家都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