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群英村:柔性治理下的新城“后花园”

时间:2024-04-16 09:52:40   来源:萧山益农   

日前,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群英村以《聚乡村治理之力 展和美群英之美》作交流发言。在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时代背景下,群英坚持“勤@益农”品牌引领,围绕益农镇村社环境长效管护工作要求,全面发动群众力量,全域提升村庄环境,全力实现长效治理,“一勤天下无难事”的价值认同深入人心。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群英村

群英村是萧山最东部的围垦村,是世界五百强荣盛集团总部所在地,更是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后花园。村名取自“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之意,这是村庄迭代发展的核心理念。

长效治理思想基础

形成村民价值认同 

群英村是在滩涂中围起的村庄,村民骨子里印刻着独立自强、勤俭持家、奔竞不息的围垦精神。通过各项工作推进中,让群众心连心,共享集体荣誉感。借助数字化手段,以农村“熟人社会”的信任网络为基础,创新打造“能量帮”数字治理系统,围绕村庄治理11项具体内容,以可视化的“能量积分”,呼应村民内心深处的价值认同,激发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内驱和热情,形成村民自治机制。

全域和美关键环节

完善网格化、制度化管理机制 

群英村设立“片区书记”,同步制定“片区书记123”制度。“1”是每天至少对片区巡查1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对片内大小事务实行“一肩挑”。“2”是每周二召开专题会议汇报片内工作,提出存在问题,共商解决方案,村书记进行全流程跟进和监督。“3”是坚持“小事不出时、中事不出日、大事不出周”的“三不出”原则。通过“片区书记”管理模式,村干部办事没私心、有思路,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特别在环境长效管护工作中,这一制度发挥了巨大作用。

实现共富有力举措

村企融合党建联建模式 

4月1日,群英村党总支联合荣盛集团党委,共同发布全区首例村企共建“融合式”党建品牌,通过品牌引领,凝聚形成“村企共建、联动共荣、融合共富”的村庄发展强大合力。群英努力做好荣盛集团的后勤保障员,做优服务、做强配套、减轻企业负担,让更多“新群英人”融入群英、扎根群英。荣盛集团用“真金白银”助力村庄发展、村民致富。累计为群英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为群英发展、农民增收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持。

凝聚人心重要保障

争优创先中的软硬件提升 

群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明祥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言。

群英村紧紧抓住每一次创建机遇,通过浙江省未来乡村、浙江省引领型农村社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等一系列省市区级创建,村庄硬件设施水平不断提升,村民中不断凝聚起共建共享的思想共识,主动参与村庄发展、维护创建成果的内驱力不断增强,文明和谐的村庄治理氛围日益浓厚。

本站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