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以“三大攻坚”共筑新城蓝海 “增长极”益农高质量起跑

时间:2024-02-23 14:45:00   来源:杭州日报   

2月23日,在萧山区益农镇“新城蓝海”三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兵团指挥长吴建华和益农镇党委书记洪波手中接过了“杰出贡献企业”“功勋企业家”的表彰牌匾和奖牌。

一个乡镇的“开年大会”,有世界500强企业的掌门人参会力挺,这是世界500强企业与一座小镇延续多年的“新春约定”,也是益农共筑“新城蓝海”的底气。

益农是荣盛集团的启航地,也是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的承载地,益农镇域中北部37.4平方公里的区域正处大开发、大建设时期,承担着“杭州产业发展看萧山,萧山发展空间在益农”的使命,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增长极。

重任在肩,益农如何发力?2月23日,益农镇举行“新城蓝海”三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会上,益农镇党委书记洪波特别提到:“新城是头顶的星辰理想,身边的安居集镇;蓝海是曾经的盐碱沧海,未来的产业蓝海。”益农的信号很明确:全力以赴拼经济,持之以恒抓项目,奋力打造增长极,在后亚运时代扛起大担当,创造新业绩。

绿色智造产业新城战略起笔以来,益农深化“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机制,不遗余力地导入新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产业区块累计落地荣盛、恒逸、希瑞等项目21个,其中已投产(试生产)项目7个,总投资超210亿元,2023年益农镇本级完成工业固投超9.7亿元。

从大会现场企业家的发言中,也可以看到益农这片“新城蓝海”的无限未来。荣盛集团副总裁俞传坤提到,荣盛将继续扎根益农,把盛元二期等项目打造成真正的智能工厂,并在盛元三期布局石墨烯等高端纤维新材料。

“企业投身发展,政府支持企业,政企协作,赋予企业发展的自信,企业有信心,益农就有底气。”洪波表示,此次发布的“三大攻坚行动”,都围绕项目,今后益农将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推动投资加速落地、持续放量。

某种角度看,益农奋进“三大攻坚”,正是打开新通道,开辟新城蓝海“主攻”的三个方面。

招商引资方面,益农将开展招商引资“161”攻坚行动,聚焦六大核心产业方向(5+1),即化纤新材料、新型纺织面料、汽车零部件、智能家居、高端装备智造、现代农业打造。这当中,益农将以链群发展为思路,聚焦以荣盛控股集团为代表的“链主企业”,用链式思维“立”起产业生态。这当中,益农还将创新乡镇层面的招商评审体系,与企业合力“打链”,力挺企业、力挺伙伴。

项目推进方面,开展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攻坚行动,营造“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振光科技、永强食品、熠楷纺织、纳格纺织等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确保2024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7.5亿元。

助企服务方面,以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镇域样板为目标,以创建现代化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为载体,深入推进村社环境长效管护、和美乡村常态建设,全域提升人居环境。

美好蓝图要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人,在队伍。

今年益农还将拓展延伸荣盛教育基金,成立“荣盛雏鹰创业基金”,探索大学生返乡创业投促机制。以“链主招商、平台招商、乡贤招商”为路径,益农诚邀了三个层面专业能力出众的企业家、专家、乡贤担任招商大使,发挥各自领域专业特长和优势资源,为益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全镇招商引资增添动力。而这恰恰也是镇党委政府“大人才观”的具体体现。

把“招商、项目、企业、人才”作为发展关键词,通过“三大攻坚行动”的近期突破,实现以短促长、以近促远,“增长极”益农已然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奔赴“新城蓝海”。


本站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