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美德好人在身边⑥ | 赵家湾村赵文义:做一辈子的百姓健康“守门人”

时间:2023-08-29 14:05:29   来源:萧山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根植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向上时代风貌。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为此,益农镇推出美德好人在身边系列宣传报道,用一个个可信可学的榜样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说起“阿义”这个名字,赵家湾及附近的村社百姓无人不知。阿义,就是赵家湾服务站的退休医生赵文义,做了一辈子的乡村医生,当了一辈子的百姓健康“守门人”。

赵文义,1952年1月出生,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开始在赵家湾村开设村级医务室,服务于周围乡村的百姓。2010年起,他加入益农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赵家湾村服务站,成为一名社区医生。70岁退休后仍发挥余热,担任益农镇第二小学的校医,继续为孩子们服务。

四十载如一日

扎根基层服务农村

看病认真、用药准,村里的人有什么头疼脑热、腰酸背痛的问题,都愿意找赵医生看,不少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喜欢找他看病。“用最少的钱换最好的疗效。” 这是赵医生从医的信条。

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赵文义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风雨无阻。作为一名乡村基层医生,晚上出诊是常态。在赵文义的印象中,小孩子半夜发高烧需要打针,老人需要输液,这样的情况数见不鲜。不管时间多晚,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过去。他的付出得到了乡亲们的赞许和感激,他们把赵文义当作亲人一般敬重,不少村民都说他是赵家湾百姓的健康守护者。

医者仁心 

扎实医术赢得口碑

“幸亏阿义医生帮我早发现病情,使我能健康地活到现在。”赵家湾村12组的顾阿姨,现在每次碰到赵医生都满怀感激。原来几年前,顾阿姨因肠胃不好去赵文义那里看病。赵文义给她用药三天,发现症状没有什么起色,引起了警觉,让她一定要去大医院仔细检查。面对病人的疑问,赵文义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他问来了顾阿姨儿子的电话,详细诉说了顾阿姨的病情,并帮她叫了车,直接送到了萧山人民医院。不出所料,顾阿姨检查结果为肠癌,及时得到了有效救治。正是因为赵文义扎实的医术和坚持不懈,顾阿姨现如今能和家人共享天伦。

从医四十多年来,赵文义用一颗博爱的心和一双温暖的手,在“乡村医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医者仁心的誓言,用爱心传递真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村民,努力为他们带去健康和希望。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