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喜报!益农镇群围村整村低碳光伏项目入围全区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佳实践案例

时间:2023-08-23 09:43:36   来源:萧山网   

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萧山。8月15日,杭州市萧山区开展全国生态日主题活动,公布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实践案例。益农镇“金色阳光 共富未来——群围村整村低碳光伏项目”入围最佳实践案例。

图片

图片

图片

群围村是全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提出“整村光伏”概念的行政村。“金色阳光,共富未来”光伏项目由群围村自行投资建设,围绕“村企合作、村民共享、村域共富”的建设理念全力打造。该项目是群围村引导非化石能源消费和分布式能源发展的一次有效探索。更为重要的是,依托“金色阳光 共富未来”光伏项目,群围村将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夯实基层共富基础同时,也让村民切实享受到共富带来的“红利”。

图片

连片开发凸显规模效应

群围村光伏项目从连片开发、品牌打造、示范创建入手,与村企共赢合作,连片发展,集聚形成规模效应,充分发挥“以强带弱”、“先富”带“后富”的引领作用,实现集体经济全面提质增效,也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抱团取暖,壮大优势产业、优势村社,迸发出强大的发展活力,抓住创新“牛鼻子”,激扬发展新动能。

特色打造释放双边效应

村民共富、村企共荣的双边效应凸显,在赶考征途中展现新作为。对先行试点的农户,由集体为其免费在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每年每户能享受3000度的用电补助,基本实现普通农户全年免费用电。企业则能享受到比正常工业用电更优惠的福利,光伏板还具有隔热功能,可以有效地降低楼下厂房设备的运行温度,间接降低了企业的设备运维成本。

示范创建发挥样板效应

围绕“组织强、环境美、产业兴、村民富”的初衷理念,着力在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运营管理、利益链接等方面创造成熟经验、树立一批典型,打造形成样板。持续推进生产生活低碳化,不断探索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共富样板,让集体经济发展多点开花。

图片

群围从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但一代又一代群围人一直不断在奔向共同富裕的路上坚持探索、大胆实践。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群围村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赓续奋斗、行稳致远,努力打造成为一个呈现未来元素、彰显围垦韵味的乡村振兴样板。

本站编辑:高宇楠